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洛浦:千里之外空运来的“特殊礼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2 19:19:21
分享

新疆洛浦:千里之外空运来的“特殊礼物”
第一书记领着大家一起栽苗

新疆喀拉央塔克村的村民们被一颗颗从未见过的绿色小苗吸引住了,一颗颗绿色的小苗被精心的包裹着,整整齐齐的码放在塑料箱里,大家都非常好奇,什么东西这么精贵,包装的这么好,而且还是从千里之外的乌鲁木齐空运来的,到底是什么呢?

就在村民们聚拢一起,七嘴八舌议论的时候,自治区质监局选派到和田地区洛浦县山普鲁镇喀拉央塔克村第一书记马君刚揭开了谜底。原来,这是第一书记送给喀拉央塔克村村民的一份“特殊礼物”——草莓苗。

马君刚书记刚到村里的时候,就发现村民家里房前屋后闲置空地较多,除了种庄稼,空地上有些种了核桃,有些种了蔬菜。但是,受到种植技术和田间管理水平的制约,种植的蔬菜除了自家食用外,很难再发挥出其它经济效益。回忆起自己小时候家里的自留地里种过草莓,那酸酸甜甜的滋味至今令人难以忘怀。而且草莓属于多年生草本植物,一次种植,几年就可以长成一大片,田间管理相对简单,适合当地农民种植,既有明显高于种植蔬菜的经济效益,又可以按照自治区、地区要求打造“一村一品”的庭院“草莓经济”。

毕竟不熟悉农业种植相关知识,马君刚有了这个想法后,马上与自己熟悉的农业专家取得联系,当得知洛浦当地的土壤、气候条件适合种植草莓后,高兴地不得了。种植条件有了,他开始四处打听草莓苗的质量和价格。由于洛浦当地没有草莓苗出售,他又赶紧想办法和乌鲁木齐的相关部门联系。最后在单位同事的帮助下,终于购买到了合适的草莓种苗。这些“精贵”的草莓种苗也奔波千里来到和田洛浦,准备扎根在这里,为当地的百姓餐桌上增加上一种“酸酸甜甜”的味道。

第一书记马君刚按照自己学来的草莓种植技术,在试验田里,教着村民们如何打埂子、修水沟、栽苗子,大家很兴奋,满怀希望,精心“伺候”着这些柔弱的小苗。一排排整齐的草莓种苗就像列队接受检阅的士兵一样,微风吹过,枝条舞动,在向着幸福的生活招手。(郭静 马君刚)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