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兵团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建成687平方公里“生态乐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2 14:06:23
分享

新疆兵团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建成687平方公里“生态乐园”

喜人的苹果园

“早知道咱团场的环境会变这么好,当初我们就不回天津了!”5月20日,贾如芳和她的战友们,一走进走兵团十师184团,就感叹不已!她说,“真是没想到啊,才短短的几十年,这里就成了生态乐园!”

贾如芳是184团建团之初,从天津来到184团的“老支边”,她曾经在团场当过农工,任过宣传干事。由于该团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西北边缘,干旱少雨,植被稀薄,经常受到沙暴袭击,“根本就不是人待的地方”,改革开放后,她和天津、上海一些的“老支边”们都先后回了城。这次是专门故地重游,来看看这里有什么变化的。令他们没想到的是,如今的184团已再不是当年那个“满目荒凉,风沙肆虐,留不住人”的地方了,而是呈现出蓝天碧水、风光迷人、气候温和,宜居宜人的“世外桃源”,怎不令她感慨万千?

新疆兵团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建成687平方公里“生态乐园”

游人如织的七彩花海

也正是为了彻底改变团场面貌,184团从建团以来,就十分重视生态环境建设。除了每年坚持植树造林1000亩以上,还形成了“经济建设必须与团场生态环境相结合”的惯例;特别是进入本世纪以来,这个团相继启动了“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依托国家实施“三北防护林工程体系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所带来的政策机遇,提出了“变常规林为经济林”的植树造林工作思路,先后引进了钙果、枸杞、苹果、葡萄进行大面积种植,建成了1000亩钙果基地、2.3万亩枸杞基地、3500亩苹果基地和拥有380余座冷棚的“百果采摘园”;与此同时,该团还结合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建设工程的实施,投资巨额资金,在团场建起了占地面积约2万平米的植物园,拥有约10亩地的花卉培育基地、占地面积约5万平米的七彩花海观光园;并按照“有地有路必有林”的要求,完善了团内全长总长为255.5公里的公路林建设、团部镇区13条街道绿化带建设和公共场所的绿化、硬化建设。使全团的森林覆盖率达到48%,城镇覆被率达到41%。

五十多年来不断加大生态环境的建设力度,不但使184团的团容团貌呈现出树木葱隆,花团锦簇的美景,而且把陆洲向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推进了15公里,演绎了“人进沙退”的人间奇迹!并扩建了第八、第九两个农牧连队;团场的小气候也发生了改变,不但清爽宜人,而且每周都能下一两场小到中雨;在建设生态团场的同时,184团还加大了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力度,严禁采挖药材、破坏植被、捕杀野生动物等行为,团部镇区每天都能听到丽鸟鸣唱,团外戈壁滩上经常可看到野兔、黄羊、天鹅、大雁等珍禽异兽自由自在活动的身影。

贾如芳告诉记者:“过去都以为城市好,现在才发现这里才是真正的乐园,我打算让我的儿女们再回来,同大家一起把184团建设得更好,我也不想回天津了,就在这里养老。”(黎佳君)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