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种植经济作物促脱贫 技术跟踪指导保增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2 14:06:23
分享

“阿扎提大叔,你家的豇豆出苗情况怎么样呀,管理上有没有什么问题和困难?”5月19日,洛浦县布亚乡农业发展中心主任麦麦提明·塔里甫与技术员吴忠友等人来到该乡萨依村,为种植豇豆的村民提供现场管理技术指导。在前往阿扎提·麦麦提敏家农田的路上,麦麦提明与阿扎提拉起家常,询问着种植管理情况。

此次技术指导采取集中示范讲解近期管理技术和实地查看解决问题相结合,切实为村民提供优质实用的指导服务。集中讲解以阿扎提的种植地为示范点,全村所有豇豆种植户均到现场聆听。针对阿扎提反映的豆苗长势缓慢问题,吴忠友经现场查看后,确定是土壤板结所致,建议尽快翻地予以缓解。之后,吴忠友对豇豆种植管理进行详细讲解:“要想豇豆高产,除了要进行合理的水肥管理之外,还要做好豇豆的整枝引蔓。在幼苗长到30公分左右时,就要及时搭架引蔓,一般用树条搭人字形支架就行。引蔓时,按逆时针方向,把藤绕在树条上,最好在上午时分进行,这样能够有效的减少断蔓……”

萨依村专职村支书牙森江·才多拉原是县林业局干部,他配合着吴忠友的讲解,搬来树条现场插、搭支架作示范,并与吴忠友一起指导村民当场操作引蔓上架、捆绑固定。种植户阿玛奴拉·艾则孜在吴忠友的指导下顺利完成操作,他开心地说:“我家的20亩豆苗也可以搭架了,原以为这是很简单的事,没想到还需要技巧,而且直接关系到产量。回去以后,我得按照刚才技术员讲解的要求做好管理,希望能高产丰收,多增加些收入。”

完成示范搭建后,种植户们围着吴忠友,七嘴八舌地说着种植中遇到的一些困难问题,吴忠友一一进行了解答。随后,吴忠友等人又深入到问题典型的种植户农田里现场诊断问题,并给出科学合理的技术指导。该村村第一书记艾斯克尔·台外库力说:“这样面对面的现场指导,不仅提高了村民的科学种植管理水平,还能增强大家的种植管理信心,在后期的管理中,我们还会经常邀请技术员来村里开展指导,为村民增收助力。”

萨依村位于洛浦县布亚乡政府内以西五公里处,全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年初,在乡党委的指导下,该村结合实际,制定了带动村民种植经济作物的脱贫措施。麦麦提明·塔里甫说:“我们经过多方了解,豇豆亩产可到3000-4000公斤,且在南疆已有成熟的深加工技术,这样销售就不成问题,而且豇豆售价较高,经济效益也可观。在种植管理中,我们邀请专家上门提供技术服务,全程跟踪保障,并联系确定了定单销售,确保种植见效益、村民稳增收。”目前,萨依村共有16户村民种植了豇豆,种植面积达二百多亩,整体长势良好,种植户们也满怀信心。(李蓉、刘振礼)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