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兵团阿拉尔边疆红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勇于探索新时代发展新模式:民族团结事业+综合社会效益=尤枣产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1 07:39:37
分享

“从全国两会结束至今,我的大部分时间是到全疆、全兵团各地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剩下的时间则给了我的红枣事业。”尤良英充满激情地说。

和田农民麦麦提托合提·麦麦提喀斯木听了她的宣讲后说:“以前我每天睡十个小时,以后每天只睡八个小时,种好红枣,奋发向上。”

4月22日,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13团11连党委办公室附近,一间四五十平方米的砖房内,尤良英再一次给和田等地来这里学习红枣技术的农民讲起全国两会精神。这里是连队党支部为她设立的尤良英工作室。当天下午,记者见到了忙碌间隙的她。

除了民族团结模范、全国人大代表之外,现在,她有了一个新身份——11连党支部委员。3月,在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的第一次连队党支部民主选举中,她被群众选举为连队干部。有了这个身份,她真正成了全连职工的致富带头人。如今,她在红枣事业中加入了民族团结和社会公益的内涵,用品牌闯市场,探索出一条红枣发展新路径。

民族团结的宣讲队

阿拉尔是南疆重要的棉花生产加工基地,如今,阿拉尔的林果业、观光农业、旅游业、大型设备租赁行业等都迅速发展,成为盘活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说到阿拉尔的林果业就不能不提到尤良英。

兵团第一师13团政委马金武说,现在,第一师13团大约有十万余亩地的红枣林,20余家红枣加工企业。尤良英的红枣产业走在13团乃至第一师的前列,正在带动林果业全面发展。

“希望我能够为阿拉尔改革发展注入活力素。”这是尤良英给自己的定位。

参加完今年全国两会回来,尤良英一进家门,只见六七十个人在等着她,很多是她不认识的人,最远的有从巴州赶来的。“尤大姐,我们太幸福了,有你这样的基层代表给我们带来党中央的声音。”尤良英说,“哪怕是讲到晚上12点,我也要给她们讲,最晚的时候讲到凌晨4点,大家都在我家打地铺。很多人在电视上看到了我,还希望能够亲眼看一看我,听我说一说未来的发展思路。”

“兵团改革的目的一定是让大家过上好日子。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改革是激发我们挖掘自己身上潜力的重大机遇,我们一定要积极适变化、抢抓机遇。”尤良英用最简单的话给大家解释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意义。

皮山县木奎拉乡达里格村农民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如今已经与尤良英结下了十余年的姐弟情。姐弟俩自己学习种植红枣,也在带动身边人一起发展红枣种植产业。共同致富,成了民族团结的新内涵。

尤良英还设立了民族团结基金,用于奖励为民族团结作出贡献的人,把团结的精神发扬光大。

职工致富的新寄托

“在全国两会结束后,我去了北京等地一些企业参观。对比之下,我对兵团的林果业优势看得更加清晰。我们第一师是林果业大师。”尤良英已经把第一师的林果业进行全盘考虑,“我们新疆有这么优质的红枣,如果今后能够发展好交通、物流,我们能够采取冷链运输模式,再用旅游带动林果业发展,那么一定会受到市场认可。”

在现在大众创业的新形势下,如何起到一个模范的带头作用,这是尤良英一直思考的问题。

成立红枣专业合作社,是闯市场的必经之路。

2016年,尤良英成立了阿拉尔边疆红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尤良英”“尤枣”品牌,全力发展红枣产业。现在合作社有16个人,有种植能手,销售商,红枣加工厂成员。

杭州的一些年轻人找到尤良英希望与她一起创业。杭州疆来实品有限责任公司对尤良英牌红枣进行形象包装。现在尤良英生产的尤枣已经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仅2017年上市的红枣,至今销售额已经达到600万元。

“今年,我拿出十亩地作为试验田,对红枣品种、管理方式进行试验,定期组织职工交流种植经验,从源头抓起种好有机红枣。”尤良英说,最近她的系列品牌红枣进行了农药残留等61个项目的质量检测,结果比较乐观。检验报告证明了红枣质量很好。

尤良英与和田弟弟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我们相信尤良英种出的枣。”这是不少消费者的评价。正如尤良英的宣传语:善人善心善枣。

当红枣品质得到认可之后,尤良英现在考虑得更多的是营销问题。

“在内地参观学习的时候,我都会随身携带小包装的尤枣,发给大家品尝。”尤良英说,“我的信心更加坚定了,以后让我的每一个枣都成为善的种子。”

现在,枣树刚刚长出嫩叶,但是尤良英已经接到一批订单,2018年,成功在望。(成越越)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