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何仁杰:打造“香料之乡”旅游品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1 07:39:37
分享

“看,我们平时用的精油香皂就是这样做的。”近日,伊犁香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仁杰在香极地香料植物观光园体验区向游客们介绍。

春夏之交的伊犁河谷,红花绿树,青草溪流,处处芬芳,在距离伊宁市10公里的距离处有一片花海,空气中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花香。这就是伊宁市周围人气渐长的香极地香料植物观光园(以下简称“观光园”)。

身为八零后的何仁杰,多年来一心致力于把这片被命名为“香极地”的香料花海美景推介出去。发现美景、打造美景、推广美景,是他奋斗的足迹。

观光园位于兵团第四师69团境内。自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引进香料植物以来,69团大力发展薄荷、薰衣草、罗马甘菊等香料植物,目前香料种植面积达5万亩。

2017年,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芳疗分会等单位承办的中国芳疗行业年会在69团举行。经过商务部对全国香料出口情况分析,69团种植的薄荷、罗马甘菊、留兰香占国内市场流通量的半数以上。除了传统香料之外,这里还在繁育发展香紫苏、迷迭香、百里香等30多个品种的香料作物,被誉为香料之乡。

如此多的香料作物,让69团的田地里常常弥漫清香,从4月到9月,这里都有花盛开。“4月鼠尾草、5月玫瑰、6月薰衣草、7月罗马甘菊、8月万寿菊、9月国菊,每个月份都有不同的花绽放。”何仁杰说。

有花海美景,就有旅游的市场。此外,这里位于伊宁市近郊,有公交车可以到达,何仁杰瞄准了发展农业乡村旅游的目标。经过几年发展,观光园成为了第一届农业乡村旅游示范点。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有那拉提旅游风景区等知名景区,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何仁杰把“香极地”的目标客户定位于本地游客,打造日常休闲旅游目的地。

今年一季度,69团旅游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同比增长14%。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本地游客。

2014年,69团投资1.32亿元,打造精深生产加工芳香植物基地。香料产业初级加工的产品不断丰富,通过深加工延长产业链,目前,香料全产业链的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

“69团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多种香料植物种植面积排在全国前列。”何仁杰说,“目前我们正积极谋划在香料植物上做文章,吸引更多来自伊宁市和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游客,拉动团场城郊经济快速发展。”

2015年,69团投资近400万元购买实验设备成立兵团首家芳香植物资源开发工程实验室,并与深圳、上海等地多家公司合作,加大香料新产品开发力度,研制出薄荷、薰衣草、玫瑰等香料的纯露、精油、面膜等系列化妆品。“香极地”品牌化妆品开始在市场上崭露头角。

如今,观光园内2017年引进的成套香料加工体验设备已成为吸引游客的新亮点。游客来到这里不仅能够赏花,游玩,更能够来到车间,亲手制作手工皂、精油、纯露、口红等产品,体验自己动手的快乐。

2017年,香极地香料植物观光园的年收入达到了1500万元。“加强景区建设,挖掘芳香旅游资源,打造自驾游精品旅游线路,是我近期的奋斗目标。”何仁杰说。(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