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兵团在沙漠边缘建成十万亩“高纬度植棉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5 09:16:07
分享

新疆兵团在沙漠边缘建成十万亩“高纬度植棉区”

长势良好的棉田

新疆兵团在沙漠边缘建成十万亩“高纬度植棉区”

采用太阳能电子节水灌溉

新疆兵团在沙漠边缘建成十万亩“高纬度植棉区”

干部和职工检查出苗情况

5月14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四团九连职工范兆红,看见自己承包地里的棉花苗齐苗壮,高兴得合不拢嘴,他充满自信地告诉记者:“看这长势,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我要在管理上下功夫,争取在去年417公斤的产量上有所突破,达到450公斤,拿全团第一名。”

范兆红所在的兵团十师一八四团,地处世界第三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西北边缘,属于冬季高寒、夏季高温、干旱少雨、纬度偏高地区,年蒸发量是降雨量的26倍,由于受自然条件限制,过去不但只能种植小麦、玉米等低产值作物,而且生产规模一直上不去,到二十世纪末,全团农业种植面积仅为1.3万亩。进入本世纪后,这个团场通过加大环境改造力度、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和种植结构调整力度,提高了水、土利用率,并引进棉花进行反复试验种植,并在石河子大学著名植棉专家陈冠文教授的支持下,成功研究出了一套“棉花促早栽培”和“合理密植”技术,不但使棉花这种原产于亚热带的作物在184团这个高纬度地区扎了根、开了花、结了果,而且产量由最初的亩产籽棉五十公斤,逐渐提高到2016年的平均亩产275公斤;2017年,该团通过大力推广精准作业、节水灌溉等技术,使棉花的最高亩产达到417公斤,通过中国科学院棉麻质量研究所进行质检,绒长、衣分、纯净度都达到了优质棉标准。

今年,184团的棉花面积已达到10万亩的规模,成为了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高纬度植棉区”。(黎佳君)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