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乌鲁木齐海关“缉私警察”首次上5000米国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1 09:10:37
分享

乌鲁木齐海关“缉私警察”首次上5000米国门

5月8日,海关缉毒犬训导员吕华正在与他的“新伙伴”瑞斯对一辆入境货车进行例行检查。突然,瑞斯对车厢前侧底部发出叫声,吕华立即对该车货物采取人工重点查验,要知道正是这种示警反应,曾让海关查获一起特大跨国毒品走私案。这是瑞斯首次在海拔5100米的高原开展查缉工作,也是乌鲁木齐海关在高寒、高海拔地区缉私犬训用方面的首次尝试,填补了全国海关在此研究空白。

据了解,瑞斯是一只职业缉毒犬,其敏锐的嗅觉、高度发达的神经系统都是查缉毒品的利器。此次所处的红其拉甫口岸国门,地处祖国西部帕米尔高原,海拔51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口岸,氧气含量不足平原的50%,风力常年在七八级以上,最低气温达零下40多摄氏度,这些因素对缉毒犬开展工作都是巨大的考验。初上高原的缉毒犬通常都会出现嗜睡、夜间不断吠叫、食欲减退、乏力、莫名兴奋等高原反应,瑞斯也是在经历了2000米、3200米海拔适应性训练和工作后,第一次来到这里。缉私犬在高寒地区环境下正常开展查缉工作,必须保持身体健康、耐力持久、性格稳定,无不良病史。使用缉毒犬参与缉毒斗争,具有成本低、适用范围广、使用方便等特点,是世界公认的毒缉查品的有效方法。

堵源截流查缉毒品走私,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海关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乌鲁木齐海关紧紧围绕新疆地区缉私实战工作的需求,对缉私犬训练、使用、管理和保障四个环节进行统一规划,严厉打击毒品走私违法活动。据了解,2011年乌鲁木齐海关使用缉毒犬查获一起特大跨国毒品走私案。此案成为新疆以及乌鲁木齐海关近年来查获的最大宗走私毒品案件,也是海关缉毒犬双犬查获,两头缉毒犬因此被授予“一级功勋犬”称号。

目前,乌鲁木齐海关在红其拉甫国门开展缉毒犬查缉毒品作业的成功尝试,是经过近3年的不懈努力和实践探索,不断总结高寒、高海拔地区犬支训、用经验,才整理掌握了该领域的第一手资料,也为今后缉毒犬在高寒高海拔地区常态化开展蹲点查缉,奠定了坚实理论和业务操作基础。截至2017年,缉私犬共参加缉私勤务1500余犬次,查验货物2000余吨、车辆700余辆、旅客行李36000余件。这特殊的“缉私警察”在祖国西北打私一线的查缉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不可替代的作用。

乌鲁木齐海关今后将陆续按计划向高原地区派送犬只,不断研究完善缉私犬训用理论、方法,探索出一套具有海关特色的缉私犬培训理论及方法,建设一支专业缉私犬队伍,严厉打击毒品走私违法活动,在“国门利剑”行动和禁毒人民战争中再立新功。(薛强强)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