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乡土风情接地气 最是文化能致远——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打造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新阵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1 09:10:37
分享

防守、传球、过人、三步上篮……民丰县安迪尔乡村民热杰普·艾麦尔干净利落的动作一气呵成,引得村委会现场群众掌声欢呼声不断。而另一边,一次次精彩的吊球、扣杀、拦网更是赛出了安迪尔乡巾帼们的运动风采。

乡土风情接地气 最是文化能致远——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打造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新阵地

5月8日、9日,在安迪尔乡繁荣村科技文化广场,来自乡机关和全乡4个村的5支男子篮球队和5支女子排球队进行了激烈的联赛。最终,繁荣村、乡机关获得男子篮球第一、二名的好成绩,夏央村、塔库木村女子排球队斩获冠亚军。

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每年组织开展全乡群众性文化活动在安迪尔乡已是常态,此次篮球、排球比赛仅仅是安迪尔乡群众文化活动的一个缩影。村民冬季运动会、春节返乡学生联谊会、“三•八”妇女节文化活动庆祝会、民族团结书画比赛、七一红歌赛、国家通用语言竞赛等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凝聚了人心,传递了正能量;民族团结模范、“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的评选树立了标杆,在村里形成了民族团结、尊老爱幼的浓厚氛围,引领了乡村文明健康新风尚;舞蹈队、模特队、红歌队、篮球队、排球队等文化体育队更是丰富了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让乡村生活不再单调。

每每谈到村里群众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村里人都纷纷竖起大拇指说:“自治区科协‘访惠聚’工作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工作队‘亚克西’!”

乡土风情接地气 最是文化能致远——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打造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新阵地

科技文化广场:安迪尔乡群众的文体大舞台

LED大屏、百姓大舞台、塑胶篮球场、排球场、太阳能路灯……每到傍晚,繁荣村的科技文化广场就热闹起来。有成群结队拿着小马扎观看红色电影的,有为第二天文化演出排练节目的,还有篮球、排球场上各个身姿矫健的“运动员”们……这里,成为繁荣村村民业余文化生活的重要阵地。

“过去村里没场子,一年半载才开展一次活动。现在好了,活动不但经常搞,晚上还有电影看,可比原来没事窝在家里有意思多了。”繁荣村的“四老”人员,66岁的阿卜杜克热木•吾吉感慨地说。

“以前我们都是在沙土上打球,打的浑身上下全是土,现在有了塑胶灯光运动场,不光环境好,跑起来也更带劲!”繁荣村男子篮球队主力西尔扎提·艾合麦提说。

2017年,自治区科协选派3支工作队进驻安迪尔乡繁荣村、夏央村、塔库木村开展工作。总投入60余万元的繁荣村科技文化广场,是自治区科协 “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进驻后实施的第一个惠民项目。今年,自治区科协在夏央村、塔库木村分别建设同样标准的科技文化广场,目前两个村的科技文化广场正在建设中,将在月底正式投入使用。

农民夜校:文明健康新风尚的课堂

“邻里之间互相串个门,自己院里尘土遍地,羊、鸡、鸽子粪臭漫天飘,别人一看脏兮兮、臭烘烘,会不会觉得不好意思呢?”站在农民夜校教室讲台上,阿斯亚·玉苏音给村民讲解“庭院整洁”词语时举了个身边的例子,“把院子尘土经常扫一扫,洒些水,牲畜的棚圈、厕所与生活区分离并及时清理干净,自己舒服,别人看着也舒服,说不定今年的 ‘文明家庭’就是你们家呢。”

阿斯亚·玉苏音是繁荣村工作队队员,也是村里农民夜校的国语教师。她的课村民们爱听,她总能把所讲的词语与村民生活联系起来,生动又接地气,村民们也很受教育。

安迪尔乡2017年已整体脱贫摘帽,巩固脱贫成果,建设美丽乡村,是全乡的一项重要任务。让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更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中之中。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依托农民夜校,将个人卫生、庭院管理、污染治理等纳入教学内容,以讲身边人、身边事的方式,引导群众自觉摈弃生活陋习,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脱贫只是起步,硬件上不缺了,文明健康的好习惯、好风气还有待养成。要充分依托农民夜校这个平台,传播文明新风,引导村民形成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安迪尔乡工作队总领队谢国政说。

排歌练舞:乡村风情别样美

靓丽的服装、清新的笑脸、绰约的舞姿,构成了沙漠腹地乡村的一道别样风景……安迪尔乡的“半边天”们舞步飞扬,尽情抒发着对幸福生活的赞美。

为提高群众文化生活质量,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建立文艺骨干队伍,依托各村民俗活动中心开展村舞、红歌竞赛等活动,为村民送上文化盛宴的同时展示个人风采。在文艺骨干们的影响下,各村村民自发组成了舞蹈队、红歌队、模特队。

如今,安迪尔乡共有各类文艺队伍12支,参与人数达到200余人。白天忙农活,晚上在民俗活动中心排练舞蹈、练嗓提音。在工作队的指导下,村民们自己编排了具有浓郁乡土特色的文艺节目,每到重大节日或重大活动时,舞台上都会出现农村妇女靓丽而自信的身影。

“现在村民们看见我们,都会主动告诉我们喜欢跳什么、希望唱什么,气氛热闹极了,这样我们组织各类文化活动更有针对性。”忙的不亦乐乎的夏央村工作队队员布海里且姆·吐尔逊如是说。

最是文化能致远,百花齐放家园美。如今,安迪尔乡虽处大漠深处,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新面貌、新风尚。(撰稿:谢娟 摄影:左永江 张亮)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