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村民党员“光”和“热”暖了整个村 ——新疆奎屯市开干齐乡梧桐树村村民党员卡木力江·卡克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9 13:24:22
分享

村民党员“光”和“热”暖了整个村 ——新疆奎屯市开干齐乡梧桐树村村民党员卡木力江·卡克曼

卡木力江·卡克曼是奎屯市开干齐乡梧桐树村里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共产党员,展示着对党的忠诚和热爱。说起这位小伙子,村里没人不对他伸大拇指,和他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他很有经济头脑又肯吃苦,也会被他身上那股创业的拼劲和热情所感染。

转思想,开启一扇致富门

早些年,他也和其他村民一样种植棉花玉米等农作物,饲养一些牛羊,日子过的不算富裕,但也衣食无忧。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对产业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奎屯市科技局驻开干齐乡梧桐树村工作队“访惠聚”工作队员在走访入户时了解到他有增收致富的想法,立刻送给他一些相关创业致富的书籍。在“访惠聚”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的大力协助下,他在6亩庭院里盖起了毡房,尝试经营农家乐项目,成为村里最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自己的日子过好了,可村里乡亲们的生活条件依然没有大的改观,这让身为共产党员的他心里非常着急。

抓机遇,敢为人先闯新路

2017年,开干齐乡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乡党委召开村民大会鼓励发展绿色种植产业,承诺保障村民种植销路和提供技术支持。卡木力江·卡克曼又洞察到新的致富点,发展特色苗木种植产业前景广阔,既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还能带动旅游业发展,是一举多得的致富途径。他又一次找到了“访惠聚”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干部商量自己的想法,大家一起在书里找、在网上查、向专家问,弄懂相关政策,还一起到奎屯市农科所、乌苏、沙湾、克拉玛依等地进行考察,最终选定经济价值和成活率较高橡树进行种植。

卡木力江·卡克曼坚定信心种植橡树,带头在自家庭院内全部种上了果树和夏橡,并且主动承包了村集体地,种上白蜡和云杉,不分昼夜加油干。同时,他与“访惠聚”工作队员和村干部走家串户积极宣传苗木种植致富思路,给村民们算笔经济账,将有意愿的村民集中起来大胆尝试创办树苗专业合作社。他说:“成立苗木专业合作社,实现资源共享,在种植和技术指导和支持上也有优势,销售渠道也有保障,请大家相信我,咱们一起好好干,就一定能致富过上好日子。”村民们被他的真情打动了,慢慢开始了解他的想法,跟他一起干。

展拳脚,凝心聚力同致富

2018年3月,开干齐乡梧桐树村按照“合作社+种植户”的发展模式正式挂牌成立“波拉夏克苗木专业合作社”,全村34户71名村民参与合作社,种植各类苗木130亩、1.5万余株,预计3年后每年平均产出效益达300万元以上。“访惠聚”工作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邀请苗木专家在种植、剪枝、浇水、管理等过程全程提供免费专业技术指导,并与林业园林部门对接,为合作社谋划苗木销路,让种植户吃下定心丸。同时,定期分批组织村民赴外地观摩学习,提高村民苗木种植水平,积极增加林间种植、养殖项目,提高收益最大化,从而更有效带动全村村民增收致富。

“波拉夏克”哈萨克语是未来、希望的意思,卡木力江·卡克曼和村民们致富热情高涨,用勤劳的双手继续在热土上挥洒着汗水,正绘制一幅新农村建设的美好画卷,大家看着一颗颗树苗伴着春风茁壮地生长,眼里充满了希望和憧憬。(凌雯雯 方自强)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