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目标聚力创新载体 典型引领全民参与——昌吉市“全民公益日”四年如一不改初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6 19:25:17
分享

“纷纷红紫已成尘,布谷声中夏令新。夹路桑麻行不尽,始知身是太平人。”刚刚立夏的西部边城昌吉市,人们的热情就像火一样炽热。5月6日,昌吉市迎来了2018年第5个全民公益日,也是昌吉州第二个“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日”。这天,昌吉市四套班子领导及全城20万余党员、干部、市民、志愿者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聚焦总目标 公益在行动”的主题,深入街头巷道,清扫卫生、养护树木、敬老为老,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中,昌吉州党委常委、昌吉市委书记孟凡刚与昌吉市四套班子领导、机关干部们一起来到昌吉市六工镇参加敬老院蔬菜基地义务种菜劳动。虽然菜地面积不大,然而种植蔬菜种类繁多,包括豆角、黄瓜、豇豆等日常菜类。为了确保点种的菜种能够百分百出苗,现场还请到了专业种菜农户给大家作指导。不一会,熟练的干部职工们就开始了种菜劳动。挖坑、撒菜种、培土,大家三五一组,分工协作,按照规范的要求,认真的在田间忙碌了起来。孟凡刚等昌吉市四套班子领导也俯下身子,与志愿者、机关干部们一道开展义务种菜劳动。通过劳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机关干部们参与公益日活动的热情。虽然天气炎热,大家还是一丝不苟地努力劳动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公益日活动增光添彩。

在各分会场,全国红十字会终身志愿者、自治区优秀志愿者苏玉琴、全国最美志愿者服务社区昌建社区负责人、昌吉州优秀志愿者代表张岩共同发出全民参与公益活动的倡议。来自全市的十八家单位及团队设立咨询台,为市民开展“党的政策惠万家”政策咨询志愿服务。来自卫生系统的咨询台为来往市民开展免费义诊、健康咨询、送医送药活动;“绿箱子环保行动”、废旧物品回收行动提醒大家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爱心一元捐”“小捐助·大奉献”“爱心物品交换”、义卖义买等活动告诉广大市民,公益活动其实就在眼前和手中;网信办的咨询台提醒大家如何文明上网、净化网络环境;免费理发、家电维修、真假商品鉴别、推拿按摩、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吸引了广大市民的广泛参与,也通过活动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

总目标是开展“全民公益日”的纲。据了解,昌吉市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探索创新“全民参与公益日”活动,使“全民公益日”融入到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昌吉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从不同层面进行调研、安排、部署,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接地气,顺民心、社会化、全民化。在实际工作中,全市党员干部做先锋、当楷模、讲作风、比贡献、谋发展,以百分百激情投身事业,用过硬本领做好服务、当好人民公仆。广大市民群众立足建立和谐民族关系、邻里关系,着眼各民族文化融合发展,用现代文化引领、塑造、凝聚民心、民力,树立昌吉市文明新形象。

培育打造典型,品牌引领活动持续深入开展。该市从2014年4月起,每个月的20日定为昌吉市“全民公益日”,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村组(社区)、社会团体、个人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形成了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可喜局面。目前,昌吉市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品牌化”趋势,志愿服务“明星”层出不穷,吸引了大量各行各业的群众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红旗车队”志愿服务队、苏玉琴“巾帼抗癌志愿服务队”、“争做最美昌吉人”促升华、“定单服务”贴民心、“微志愿”在身边等典型志愿团队、志愿者、公益达人坚持“民思我想、民需我为、民困我帮、民求我应”志愿服务宗旨,通过几年的推进,昌吉市全民公益日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全民参与已成为全市各单位、各部门和全市各族人民的共识。目前,全市建立公益服务团队167支,志愿服务站342个,全市注册志愿者达3.58万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并转化成为社会各界及广大部门、单位和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在昌吉市城乡遍地开花。(马月)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