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生地所新发现6种塔吉克斯坦农林入侵害虫并研发出有效防治技术,服务于绿色丝绸之路生态安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5 10:11:59
分享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吕昭智研究员等同塔吉斯坦动物研究所开展合作,新发现塔吉克斯坦6种外来农林入侵害虫,并对其种类、分布、危害及其可能潜在的生态及经济危害开展了风险评估,预测了入侵物种可能的传播途径。这6种外来入侵种分别是苹果蠹蛾、番茄潜夜蛾、马铃薯块茎蛾、葡萄花翅小卷蛾、甜瓜迷实蝇和马铃薯胞囊线虫。

中塔两国科研人员在入侵生物开展了近6年的合作,旨在提高塔方对入侵物种的管理水平,消除中塔农业贸易中“生物安全”的壁垒,并阻截其入侵中国的途径,从而保护中国生态系统及农林生产安全。

目前,搭建了塔吉克斯坦有害生物的区域性监测和预警平台,针对塔吉克斯坦10余种农林重大害虫,主要采用测报灯、性诱剂和普查三种技术和方法,为塔国的害虫防治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研发了以“生物防治”为核心的棉田害虫综合防治技术体系,即在我国监测预警技术的基础上,构建了以投放性诱剂、种植蜜源植物诱集天敌技术,使用中国病毒农药(NPV),并结合塔国传统生物防治技术为一体的综合防治技术体系,并利用这一技术体系在塔国不断推广棉田生物防治面积,目前通过该集成技术监测的棉田面积已达塔国的40%;构建了以“迷向技术”为主的果园害虫综合防治技术,项目组成员引进了3种害虫迷向技术,从而减少害虫交配机会,据监测,食心虫种群下降了95%以上,其危害率下降85%。并采用中国高效性诱剂监测害虫,合理指导农药的使用。(通讯员 蒋慧萍)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