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正在成为建设“大陆港”体系的核心项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9 14:17:16
分享

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打造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为依托,带动全疆商贸物流产业联动发展的新疆“大陆港”体系。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举办了以“物流联动,共建新疆‘大陆港’体系”为主题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国际大陆港建设发展研讨会。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正在成为建设“大陆港”体系的核心项目

此次发展研讨会的目的在于加强新疆各物流节点城市的交流与合作,在国家“一带一路”和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环境下,抓住核心区的发展战略机遇,发挥全疆各物流节点城市的政策、资源及功能平台的优势,共同推进新疆“大陆港”建设,促进全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区长张峻祥介绍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作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承载项目。将按照“集货、建园、聚产业”的思路,建设以火车西站片区为核心,涵盖12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产城联动发展区域。在空间布局上,由“四场地四中心四园区”组成,围绕构建互动合作、内外联动的“一带、两核、多支点”开放格局,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国际铁路主港。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规划始于20151112日,经过三年的行动计划编制工作,现已初见规模。新疆“大陆港”体系建设,将有助于进一步发挥全疆的优势资源,充分挖掘各物流节点城市的优势力量;有助于依托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功能延伸、叠加效应,推动新疆各地特色产业协同发展;有助于提升新疆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为新疆建设陆港型自由贸易港奠定坚实基础。

乌鲁木齐市市委常委巴哈特·何德尔拜介绍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的建设发展,将大大降低从乌鲁木齐向西出口产品的运输成本、时间成本,有效提升新疆本地产品在中、西亚和欧洲市场的竞争力,可扩大全疆地州产品出口量,增加全疆进出口额。

在对外开放方面,目前国际陆港区班列开通19条线路,境外达中亚五国、伊朗、西班牙等17个国家、23个城市;西向实现了中亚、中俄班列的运行。根据资料显示,2017年,乌鲁木齐市西行班列开行710列,2018年预计开行1400列。此外,在全疆建设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为核心的“大陆港”体系十分重要,依托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特殊区位优势、物流组织优势及功能定位等,发挥陆港区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协同疆内各地州市,建设功能覆盖全疆的“大陆港”体系。具体来说,主要是着力推进全疆物流通道体系、集货体系、功能体系、政策体系、设施建设体系、交流机制等为承载内容的新疆“大陆港”体系建设。

研讨会上,与会的领导和专家们立足新疆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实际,着眼共同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对新疆国际大陆港建设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收获了初步成果:会议通过了新疆“大陆港”体系方案,共同发起了建立新疆“大陆港”发展合作联盟的倡议,签订了新疆“大陆港”体系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

会议上,各州制定了新疆“大陆港”体系建设会商机制,进一步加强了全疆各地州市在政策、贸易、物流、产业等方面的深入合作,促进全疆区域协同发展。(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