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跨度最大双线铁路桥完成转体合龙施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7 10:39:47
分享

新疆跨度最大双线铁路桥完成转体合龙施工

中国日报新疆4月26日电(记者 毛卫华)4月26日,乌西乌北铁路联络线上跨乌奎高速双线立交特大桥逆时针转动55度,历时74分钟跨越乌奎高速公路,两端梁体实现精准对接,标志着新疆跨度最大的双线铁路转体桥合龙施工顺利完成。

当日8时,在机械的调度和精准牵引下,平行于乌奎高速公路方向两侧,单长78米、单体净重4300吨的两组T构桥梁,开始沿逆时针方向缓慢旋转。至9时14分,两组桥梁成功“转身”,实现对接。

据了解,乌西乌北铁路联络线全长25.433公里,其中,下行线全长13.052公里,上行线全长12.381公里,桥梁总长8245.17米,占全线总长的32.4%。

新疆跨度最大双线铁路桥完成转体合龙施工

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从“履行国企责任和担当,践行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战略高度出发,围绕“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将企业发展与自治区提出的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坚持走规模化发展道。瞄准本土企业产销需求,深度挖潜疆内煤炭、钢铁、化工、电解铝等重点货源,实施“决战乌准线、突破石河子”大会战,将乌准铁路由支线打造成货运上量的主干线,实现了货运经营战略的重大突破和运输组织模式的不断创新。2017年,乌准线货发量突破2100万吨,三年运量增长近10倍,形成了新疆铁路特有的“乌准模式”,为推动内地企业向西转移、本地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动力。

随着乌准线、北疆支线货运量的大幅攀升,现有的乌鲁木齐铁路枢纽规模格局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运量需求,枢纽运力愈发紧张。新疆铁路部门从释放乌西站枢纽压力、提升组织效率入手,积极推进乌北—准东扩能、乌西乌北联络线建设,打通运输瓶颈,实现乌准铁路、兰新铁路有机连接,确保运输关键节点高效畅通,为新疆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为充足的运力保障。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乌鲁木齐建设指挥部工管部副部长宋世强介绍,上跨乌奎高速双线立交特大桥转体立交桥工程是乌西乌北联络线控制性节点工程,大桥全长1063.3米,两个转体桥梁跨越的是19号至20号桥墩。转体桥施工的最大优点就是可以对桥下乌奎高速公路的通行影响降到最低,同时还可以节省建设工期。

转体桥下方连接的乌奎高速公路,是疆内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为减少桥梁施工对高速公路的干扰,保证铁路运行安全,施工人员将高架跨铁路钢箱梁通过“先建后转”方式,先沿着铁路平行方向建设桥体,再按逆时针方向转体跨过高速公路线。

“在施工中,高速公路的交通基本不受影响,转体完成后,两边还留有2米合龙段,施工人员将焊接合龙并落架,实现结构贯通。” 宋世强说,乌西乌北联络线还将有上跨兰新铁路单线立交特大桥、上跨八钢公路双线立交特大桥等两座桥梁采用这种方式进行施工。

乌西乌北联络线项目建成后,将会更好地发挥乌准线、兰新线货物运输能力,对打通乌鲁木齐铁路枢纽运输瓶颈,满足区域大宗物资运输需求,打造乌鲁木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物流中心,推动新疆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李德勇 王雪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