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小拱棚效益让村民有了脱贫信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8 15:44:59
分享

人勤春来早,春耕生产刚进入尾声,洛浦县布亚乡巴什昆孜亚村的庭院小拱棚里就已是一片葱绿,有了成效:油白菜、蒜苗、菠菜等蔬菜长势喜人,已开始采摘上市销售。庭院“小拱棚”的效益让村民尝到甜头、看到希望,有了干劲和信心。

村民铁木尔汗•依明是巴什昆孜亚村里的贫困户,家中共4口人,却只有6亩地,没有其他收入来源。今年年初,中石化驻该村工作队结合铁木尔汗家的实际,指导她在自家庭院建起小拱棚,种植了油白菜、蒜苗。4月16日,铁木尔汗采摘了一些蔬菜送到巴扎上,新鲜的菜品倍受欢迎,很快就销售一空,数着260多元的收入,她笑开了怀:“按这样计算,棚里余下的蔬菜还可以卖六、七百元呢。工作队说小拱棚可以种三茬作物,按每茬800元保守价算,一年下来这个棚就可以让我们家增加2000多元的收入呢。而且自家也有了新鲜时令的蔬菜吃,这小拱棚种得值得。”

除了小拱棚外,工作队还帮铁木尔汗盘活了庭院、申请了5万元无息贷款、制定了脱贫计划。小拱棚的有效利用和直观收入激发了铁木尔汗一家脱贫摘帽的积极性和信心。如今,铁木尔汗用贷款购买了5头优品种牛,准备发展养殖;并在工作队的指导帮助下,又种植了一亩豇豆。同时计划待忙完春耕后,自己和老伴打理家务农活,让儿子与儿媳趁着农闲外出打零工增加收入。她感慨地说:“党和政府帮我家建了拱棚、牛圈、鸡舍,工作队也这么用心帮我们,目的就是要让我们过上有钱花的好日子。所以我们再不能懒、不能等着靠着了,只要人勤快、掌握了技术和方法,增收也不是难事。”

巴什昆孜亚村是深度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今年以来,该村严格按照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开展工作,深入走访了解现状和民意,借助宣传培训和工作实效改变贫困户的思想观念,培养其脱贫信心和动力,确保各项脱贫项目措施有效实施推进。中石化驻洛浦县布亚乡巴什昆孜亚村第一书记闾加荣说:“扶贫要先扶志,帮助引导贫困户树立摆脱贫困的斗志和勇气是首要任务。因此我们努力培养贫困户形成我要脱贫的意识,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和技术指导,力争带领全村村民今年如期退出贫困。”

开春伊始,工作队就专门协调联系技术指导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帮助66户有闲置庭院的贫困户建起小拱棚发展蔬菜种植。并结合实际,为贫困户提供种植、养殖政策扶持和技术指导,为富余劳动力联系争取外出务工机会。村民买托合提•依明说:“工作队帮助鼓励我们勤劳务工、创收增收,现在大家的精神面貌都有了改变,不再像以前那样闲散,都在忙着干活挣钱,我们大家也都有信心今年脱贫。”(李蓉、阿卜力米提•图尔贡)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