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若羌建立“能人大户+贫困户”联帮带机制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5 08:32:12
分享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提升两年集中攻坚成果,确保2020年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若羌县按照“广泛动员、全部参与、完全覆盖”原则,整合各乡(镇)村“能人大户”、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力量,通过结对联帮带、组团服务、志愿服务、项目化服务等帮带措施,为贫困户送项目、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送方法,引导帮助贫困户了解惠民政策、增强劳动技能、提升持家水平、培育良好家风、树立法治观念、养成文明习惯,早日过上殷实、幸福、美满的生活。

一是整合帮带力量。各乡(镇)、村在物色一批“能人大户”的基础上,根据贫困户性格特征、个人优势,整合本乡(镇)“能人大户”、乡(镇)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村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社会成功人士、电商“达人”、农技专家、养殖行家、种植能手、致富带头人、农村专业合作社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两代表一委员”、先进模范等各方面人才资源,整合“千企千商千人包千户”、“七个一”包联帮扶等力量分类建立帮带力量实名登记信息库。

二是组建联帮带对子。建立《“能人大户”+贫困户联帮带台账》,围绕脱贫攻坚工作,采取“1+1”“N + 1”或有条件的企业、合作社和大户采取“1+N”等模式与贫困户结对实施联帮带。

三是开展联帮带工作。联帮带责任人根据帮带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和个人意愿,科学制定联帮带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及完成时限。定期不定期开展联帮带工作。

四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各联帮带责任人按月向村党组织反馈联帮带情况。建立定期会商机制,乡(镇)、村召集联帮带责任人集中研究、协调解决联帮带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明确下一步打算。

五是强化督查考核。将抓党建与促脱贫有机结合起来,定期不定期对村党组织“能人大户+贫困户”联帮带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地见效。将“能人大户+贫困户”联帮带工作纳入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范畴,纳入村党组织书记年终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六是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信息、报刊、广播、互联网以及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等媒体和工具,大力宣传推广“能人大户+贫困户”联帮带工作实施过程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好经验及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参与“能人大户+贫困户”联帮带工作的良好氛围。(魏虎仪)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