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四年工龄、七年党龄,他是新时代的“老”党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3 09:11:06
分享

四年工龄、七年党龄,他是新时代的“老”党员

“十九大报告我读了十几遍,每一遍都有新的理解。我思考最多的是‘新矛盾’,解决新矛盾最重要的是要有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作为一名民航基层党员,确保航班安全、正点就是为人民美好出行做贡献。”近半年来,南航新疆分公司配载员许兆龙的学习书目全是围绕十九大精神挑选的。

业载偏差攻关,日均节油5.2吨降本4万元

许兆龙是个标准的90后,爱听摇滚、看美剧、爱“吃鸡”(某游戏)。但他还是个标准的“老”党员,爱看历史抗战剧、爱读党史国史、爱钻研领导人传记和讲话。工作才4年多,他已在配载岗这个平均年龄30多岁的老员工堆里,成了最年轻的班组长。“他外表是小鲜肉,灵魂是老党员,党徽时刻不离胸,加班永远冲在前,创新思考不间断,连我们这些老党员都要向他学习。”师傅李玉子这么评价他。

业载偏差一直是配载工作的核心难题,许兆龙自工作后一直在思考如何解决。他利用休息时间统计分析不同航线、不同地区、不同机型等行李平均重量的业载偏差等上万条原始数据,并与航班量相似的其他分子公司工作流程和航班数据对比,发现航班正常率、客座率、航线区域等数据与业载偏差呈规律性变化。如淡季客座率低时,业载偏差相对较小,冬季航班延误频繁,业载偏差会变大。同时,业载偏差还根据疆内、国际、国内航线的不同而变化。

根据发现的“三大规律”,许兆龙提出了增加业载报的发送频次、特殊节点更新频率、调整不同 航线行李平均重量等建议。建议实施后,新疆民航将沿用60多年的“粗放式”配载平均量,改善为根据航线特点的精准平均量,将年均业载偏差从1.9吨下降0.5吨,日均节省燃油约5.2吨,每天节省费用近4万元。许兆龙说:“获奖是小事,减少飞机废气排放为十九大倡导的生态文明出力才是我更引以为豪的。”

打怪升级成大拿 五小创新喜获奖

“组长说发现和解决工作难题就像游戏打怪升级,克服一个个困难才能成为高手,提升民航安全正常性,旅客出行才能更顺心。”在组员时惠眼里,许兆龙就像个战士,带领团队攻下一座座山头。

2017年,CZ3694成了配载员们最头疼的航班。该航班连续几个月ACARS系统上传舱单失败,而航班时刻又恰值中午交接班,配载员每次都要奔波几公里前往机舱送纸质舱单,严重影响了航班正常性和工作交接,还造成了安全隐患。

许兆龙观察发现,只有B-1718飞机执行航班才会上传失败,他推测该飞机某设置与其他飞机不同。经过数日核对和排查,许兆龙找出该飞机默认通信公司和空域代码与其他飞机不同。他迅速修改通信公司,试验多次舱单上传成功后,许兆龙将操作方法在科室推广,使CZ3694航班的人工送单率由32%降至1.6%,基本解决了频繁人工送单问题,被评为地服系统“五小”创新三等奖。

解决业载漏发频繁、用演示视频推广配载新系统使用、建立宏EXCEL文件提升效率等工作,确立了许兆龙业务排头兵的地位,但共产党员吃苦奉献的品格促使他严格要求自己。作为技术骨干,他多次参加维和、朝觐等重要包机保障,曾在40度高温机坪忍着40度高烧连续工作超20小时。作为兼职教员,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前往外站培训当地雇员,曾上完夜班后临时飞赴外地连续工作。作为党员,对于办公室搬迁、打扫卫生、帮同事顶班等任务,他都主动加班或帮忙。

“加班既能帮助别人,又能让自己进步,共产党员的初心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许兆龙说这话时俨然就是个“老”党员。(贺雯璟 杜永红)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