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村里开夜市 便民促就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2 15:29:06
分享

“我们村也有夜市啦!听到这个消息真是太兴奋了,所以我和家人早早地约了邻居们一起过来。看到很多邻村的朋友也来了,感觉太自豪了。以后我们的夜生活就丰富啦,听说不仅有美食,还有歌舞娱乐,这样就和城里的生活没啥两样了。工作队真不错、有法子,又把工作做到我们心坎上了!”村民阿卜杜拉·吐送买买提兴奋地说道。

4月5日傍晚,悠扬清脆的鼓声和唢呐声就响彻了洛浦县多鲁乡恰克玛村,该村餐饮综合夜市的开业仪式在暮色中热闹地进行着,闻讯而来的村民挤满了不小的市场。走进夜市,11个整齐崭新的摊位上,摆满了烤肉、烧烤、油塔子、拉条子、曲曲儿、饺子、羊肺子、凉粉、冰喳喳等十几种小吃,让人应接不暇、垂涎欲滴,穿戴整齐的摊主们喜笑颜开地有序打理着食材,为迎接顾客做着准备。而个别摊位上,已有不少人开始享用美食了。

开业仪式上,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艾力·买买提明就夜市成立的过程和目的意义为村民作了介绍,并号召村民们要好好珍惜当下的好政策,听党话、跟党走,用勤劳开创更加美好的生活。随后,工作队与村民代表用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庆贺夜市开业,为大家享用美食助兴。围观的村民也纷纷融入其中,用歌舞表达心中的喜悦。当晚,热闹的氛围一直持续到零点之后,大家才意犹未尽地陆续离开。

布萨尼·买买提家是贫困户,夜市开业前,工作队得知其有烤羊肉串的手艺后,就提前为其预留了一个摊位。当晚,布萨尼准备的羊肉串早早地就销售一空,她开心地说:“因为要带孩子照顾老人,所以没法外出务工增收。这回工作队给了我在家门口摆摊创业的机会,今晚第一天开张就卖了500多元,除去成本净赚200多元,真是太高兴了。如此下去,我们家的日子肯定就好起来了,也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了!我一定抓住机会好好干!”

村民麦提卡斯木·热合买提带着家人一起参加了开业仪式,并品尝了拉面、烤肉等美食。他高兴地说道:“有了这个小夜市真是太方便了,以后想吃这些小吃美食再不用跑到县城去了,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在村里开个夜市,真是不错的主意,丰富便利了我们的生活。”

有了夜市,对于工作队也是一件喜事。队员帕米尔·如孜托合提说:“我们工作队经常吃集体伙食,难免会吃腻。现在夜市开了,大家可以偶尔到这来换换口味。特别是以后加班有地方吃加班餐了。既丰富了我们的肠胃,也展现了我们的工作成效,真是一举两得的大好事。”

据艾力·买买提明介绍,工作队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很多村民都有就业的愿望,但是因为家中也需要照顾打理,导致无法外出,没有增收渠道。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成为工作队考虑的头等大事。但村里经济基础和场地等都有限,尚无力开办工厂车间。工作队与村委会多次协商沟通,并多次征求群众意见后,共同研究决定以开办夜市为依托,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同时将夜市打造成文化活动阵地,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说干就干,从筹划、组织到落实,经过工作队和村委会20多天的努力,村委会前那片闲置的土地就摇身变成了热闹的夜市。建成的夜市占地三百多平米,有盖顶有围栏,简易又宽敞。对有制作美食手艺的贫困户免费提供摊位,此举受到了全体村民的积极支持和高度赞扬。

自夜市开业后,村委会前每晚都是一片热闹景象,忙碌一天的村民们三五成群到这里吃吃小吃、拉拉家常,既缓解放松了身心,又在沟通了解中增进了情谊,享受着现代时尚的生活氛围。(李蓉、周新艳)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