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一季度旅客吞吐量和航班起降架次保持双增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2 09:21:22
分享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一季度旅客吞吐量和航班起降架次保持双增长

从近日召开的安全生产经营会议上获悉,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航班起降架次在一季度保持了双增长的势头,向全年旅客吞吐量2270万人次、航班起降17万架次的计划目标和旅客吞吐量2300万人次、航班起降17.5万架次的奋斗目标迈出了稳健的步伐。

1-3月,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530.46万人次,同比增长9.4%,完成年计划的23.4%,完成奋斗目标的23.1%;保障飞机起降4.09万架次,同比增长5.4%,完成年计划的24.1%.完成奋斗目标的23.4%。其中,3月份完成旅客吞吐量188.94万人次,同比增长13.9%,环比增长9.2%。其中,国内航线旅客吞吐量完成184.21万人次,同比增长14.7%,环比增长9.2%;保障飞机起降1.44万架次,同比增长7.2%,环比增长10.2%。其中,国内航线起降完成1.35万架次,同比增长8.7%,环比增长10%。

经过科学而深入分析,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国内及新疆经济稳定增长,新疆社会趋于稳定,带动人流的快速增长;二是春运结束,市场竞争激烈,机票价格低廉,休假旅游、商务、务工人数增多,疆外旅客达到140.71万人次,同比增长18.7%;疆内旅客43.5万人次,同比增长3.7%。具体疆外旅客流量增幅超过50%的有无锡、珠海、福州、义乌、南昌、呼和浩特、合肥、西宁、天津、运城;增幅超过25%的有石家庄、太原、南京、昆明、海口、杭州、兰州;增幅超过15%的有武汉、贵阳、深圳、青岛。疆内旅客增幅超过30%的有哈密、克拉玛依、伊宁、阿勒泰、塔城、那拉提、博乐。国际旅客增幅超过10%的有莫斯科、第比利斯、德黑兰;三是起降架次增幅低于旅客增幅,客座率显著提高,本月平均客座率达到83.7%,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客座率超过90%的航空公司有长龙航、西部航、首都航、祥鹏航、乌鲁木齐航、海南航、东海航、青岛航、春秋航、奥凯航;客座率超过85%的航空公司有吉祥航、金鹏航、厦门航、山东航、天津航、河北航、联合航。航班起降架次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航空公司自一月份以来新增航线较多且本月执行夏秋航班时刻,起降架次同比环比均呈增长趋势,换季后本月新增长龙航、联合航、河北航、东海航、大韩航等增加航班运营。

生产指标长势喜人,安全隐患整治见效。一季度,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安全形势保持平稳,未发生责任原因一般差错及以上不安全事件,共收到非正常事件信息51起,同比下降56.41%;其中,3月共收到非正常事件信息10起,同比下降76.19%,环比下降47.37%,不安全事件万架次率为6.94,同比下降52.27%,环比下降77.81%。(何永贤)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