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新疆新闻

更加扎实有力推进脱贫攻坚

来源:新疆日报
2018-04-09 14:36:27
分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苏木)村(嘎查)。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瞄准贫困人口集中的乡(苏木)村(嘎查),重点解决好产业发展、务工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医疗保障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区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连日来,我区各族干部群众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话题聚焦到如何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扎实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2020年我区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投身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的伟大实践中,守望相助、团结奋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同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亮丽篇章。

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历史使命

和田地区明确提出,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也是历史使命。要坚决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面临形势、明确目标标准、强化组织领导、聚焦精准发力、强化执纪监管、提升扶贫能力、激发内生动力,共促脱贫、合力攻坚。今年将全面实施《和田地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行动方案》,落实党政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每一级责任、细化量化每一项措施,抓牢抓好每一个环节,构建全面促落实、精准见成效的制度保障体系。同时,针对深度贫困群体,明确实行干部与群众双向问效,围绕扶志扶智抓培训,着力抓好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增收脱贫。

托克逊县委副书记、县长玛合穆提·海吾尔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托克逊县把脱贫攻坚作为践行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政治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劲、在精准落实上见实效,集中力量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到2020年全县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对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总书记提出了明确要求,还为我们提供了科学指引。”乌恰县委书记王宏旭表示,“我们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瞄准贫困人口集中的乡村,以实打实的措施推进工作。”

乌恰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一高于、一接近”目标任务,瞄准深度贫困区域、最困难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健全公共服务功能,狠抓项目精准落地,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脱贫攻坚一定要抓落实。抓落实的出发点是为党尽责、为民造福,而不是为了树立自身形象、为自己升迁铺路。”喀什市委常委、英吾斯坦乡党委书记崔宝君说,英吾斯坦乡19个村4.58万人口中,贫困人口有1.8万人,要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道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必须以老老实实、认认真真、一丝不苟的态度,实实在在抓落实,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进入新时代,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农业农村发展迎来了春天。我们将抓住这次千载难逢的机遇,全力让广大农牧民过上美好生活。”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党委书记刘晓波说,“今年我们将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扶贫产业上下大力气,做大做全养殖产业链,让更多农民受益。”

重点解决好产业发展问题

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扶贫办主任陈晓龙说,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以精准扶贫项目为支撑、以产业发展带动为主线、以贫困群众为主体,全面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突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推进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和社保兜底脱贫。除年老体弱多病导致的贫困需要通过政策兜底解决外,要通过不断加强脱贫群众的技能培训,通过就业、产业培育、自主创业等途径让各族群众持续增收。

焉耆回族自治县扶贫办专职副主任朱莉说:“高质量脱贫要求物质和精神都要实现脱贫,不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脱贫是不长远、不稳定的脱贫。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政策引导、宣传教育、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同时改进帮扶方式变‘输血’为‘造血’,通过合作社入股、发展庭院经济、乡村游和有组织外出务工等,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信贷部经理胡明芬说,该社从精准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数、精准落实每户贫困户贷款方式、精准落实每户贫困户资金需求、精准落实贫困户资金用途着手,扎实有效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建立金融服务便民服务点,全面覆盖县域所有行政村,为偏远乡村居民提供基础性金融服务,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福海县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马宏义说,要进一步发展产业带动,引导新型经营主体与脱贫户建立稳定的产业带动关系,积极开展资产性收益扶贫,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到能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效果好的企业和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等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增收。

更加扎实有力推进脱贫攻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