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退休不退志——洛浦退休干部组团追梦发挥余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4 14:29:37
分享

退休不退志——洛浦退休干部组团追梦发挥余热
退休老医生为敬老院老师检查身体

退休后离开一线工作岗位,回归家庭含饴弄孙、安享晚年是众多退休干部职工的常态化选择。但在洛浦,却有一支由退休干部职工组成的“追梦志愿服务队”,他们“退休不退志”,依然活跃在服务群众的工作路上,为推进洛浦各项工作发挥着余热,继续担负着维护洛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社会责任。

自2016年以来,洛浦县一批批退休干部就积极参与到各类宣讲活动中,为宣传引导工作贡献力量。为更好地发挥作用,2018年2月初,洛浦县卫生局退休干部木合塔尔•斯拉吉等9名退休老干部联名向社会发出组建“老年志愿队”的倡议,动员号召更多的退休老干部继续作为自觉自愿参与到社会工作中来。此举得到了洛浦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洛浦县民政局也积极参与协助服务队的组建筹备工作。2月10日,洛浦县“追梦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并制定了相应的服务机制和管理办法。截止目前,志愿服务队已有队员115人,均为全县各行各业的退休干部职工。队员乃比江•买买提明说:“虽然我们老了退休了,但是我们依然是党和政府的干部,依然是洛浦的一员,所以我们乐意加入到服务队里继续工作。听到群众的掌声、看到群众的笑脸,辛苦也值得,这让我们的晚年生活更充实更有意义。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团结一心同仇敌忾,就一定能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明辨是非、分清对错,感党恩知党恩跟党走;一定能消除清除三股势力和两面人这些败类,赢得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退休不退志——洛浦退休干部组团追梦发挥余热
志愿服务队开展义诊服务

服务队员们充分发挥自身阅历和工作经验的优势,义务当起政策宣讲员、社情民意收集员,深入群众中讲解国家的法律法规、惠民政策,倾听群众困难诉求,协调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真正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到百姓心坎上。队长穆合塔尔•斯拉吉说:“我们‘追梦老年志愿服务队’的职责,就是通过有组织地深入群众开展宣传宣讲、了解社情民意、调解矛盾困难,在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一道沟通的桥梁,为洛浦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尽一份力,这既是给年轻人做个榜样起到引领作用,也是证明我们老了也有梦想也有价值,更是不辜负党和政府这么多年的培养,不辜负人民群众这么多年的信任。”

退休不退志——洛浦退休干部组团追梦发挥余热
志愿服务队慰问孤儿院的孩子们

打铁还需自身硬,虽然有多年的工作经验支撑,但服务队还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活到老、学到老”的真理,在开展工作的同时,始终不忘学习不断提升自我。服务队定期组织队员学习最新的理论决策和会议精神,确保领会掌握后正确地向群众宣传;并组织队员陆续参观了全县亮点重点工作工程和景点风光,让大家实地感受洛浦的发展变化、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强大。队员巴图尔•肉孜说:“我在学习观摩中了解到了最新的政策方针、知晓了县委和政府在惠民生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县城博物馆的建成让我们知晓了许多历史文化,我看到了这些很激动。在今后的宣传服务群众中,我要将这些都讲给乡亲们听,用我的经历和感受启发他们,帮助他们正确理解了解政策、了解历史,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退休不退志——洛浦退休干部组团追梦发挥余热
志愿服务队集体照

做好群众工作,需要用心用情,从点点滴滴做起。深入到群众家中宣传讲解十九大精神、法律法规和大政方针、惠民利民政策,在拉家常中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和困难诉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开导解疑释惑、有针对性地提供需要的帮助,这就是志愿队重要的工作和存在的意义。洛浦县纳瓦乡巴什尕帕村村民巴哈尔罕•热合买提是贫困户,因为一直没有合理的计划,虽然努力总脱不了贫,志愿队入户宣讲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结合其家中实际帮她制定了庭园种植、养殖计划。同时针对其想申请低保又总不配合提供相关材料的问题,对其进行了惠民政策宣传引导。4月2日,已领到低保金的巴哈尔罕高兴地告诉笔者:“这些老同志不顾年纪大,专程来给我们讲政策、讲变化,询问关心家里的生产生活情况,还帮我们制定了脱贫计划、教我办理了低保申请手续。和他们交谈,让我长了很多见识,之前觉得享受低保医保、住安居房等政策是理所当然的。现在懂得了这些都是祖国强大、党和政府关心的结果,突然就有了优越感和自豪感,我们一定好好珍惜这份幸福,勤奋脱贫,不拖后腿。”

据了解,志愿服务队自成立至今仅一月多来,组织观摩4次、参加人数265人,开展政策法规集中宣讲6场次,为497人当面提供了政策法规讲解、思想引导等服务,收集到百姓困难诉求105条,已协调乡村两级解决99条,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实际受惠3181人次;开展医疗问诊、慰问等各种服务活动8场次,受益对象达500余人次。洛浦县城区居民阿不都热依木•阿不都拉说:“老干部们来给我们做宣讲,说他们的经历、说洛浦的发展变化,很听得我们热血沸腾,相比之下,我们现在的生活太美好、太幸福了。他们吃了那么多苦还在积极奉献,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知足、不感恩呢。”(李蓉 买赛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