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亚行行长祝贺大湄公河次区域成功合作25周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2 09:11:30
分享

中国日报4月2日电(记者毛卫华) 3月31日,亚洲开发银行(亚行)行长中尾武彦(Takehiko Nakao)在大湄公河次区域(GMS)峰会上祝贺六个成员国25年来成功的区域合作。他重申,亚行将继续支持该计划,并预计将在接下来5年内投入70亿美元,旨在帮助该区域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越南总理阮春福、柬埔寨首相洪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国务委员王毅、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老挝)总理通伦·西苏里、缅甸副总统亨利·范·迪欧以及泰国总理巴育·占奥差出席了会议。

中尾先生在大湄公河次区域峰会和大湄公河次区域商务峰会上致辞,他表示:“我十分赞赏GMS国家在过去25年里取得的经济合作成就。”1992年10月,在亚行的支持下,由亚行担任秘书处的“GMS计划”正式启动,通过鼓励跨境经济和贸易,促进次区域的经济合作。

“如今,GMS各国已发展成为亚洲乃至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中尾先生说。“他们意识到了区域一体化和全球连通带来的效益。GMS计划建立在互信和3C原则(即:连通性、竞争力和共同体)的基础上,亚行将继续推动该计划的发展。”

自1992年成立以来,GMS计划在交通、旅游、卫生、城市发展、环境、人力资源开发、农业和能源等领域支持的项目总额达210亿美元。其中约40%的项目资金来自亚行,25%来自GMS成员国政府,剩余部分则来自双边和多边发展合作伙伴。每个GMS国家项目的设计都根据其独特的国别背景来进行。

根据今天GMS峰会上通过的《河内行动计划》和《区域投资框架》,预计在2018—2022年间,该计划将为227个项目提供660亿美元的支持,其中亚行将融资70亿美元。《河内行动计划》呼吁,拓宽经济走廊,促进国家之间、城乡中心之间的连通性,以确保更加公平地分配经济增长福利。

在昨天举行的GMS商务峰会上,GMS国家领导人和与会人员就影响次区域的关键商机交换了意见。他们探讨了新的经济增长驱动力,由依靠廉价劳动力转为技术和创新驱动。与会人员呼吁私营部门和发展合作伙伴为GMS国家提供更多融资。

中尾先生还将出席第10届柬埔寨—老挝—越南(CLV)发展三角区峰会,并对CLV和GMS计划之间的合作和互补表示赞赏。

亚洲开发银行总部设在马尼拉,致力于通过包容性经济增长、环境可持续增长和区域一体化来来帮助亚太地区减少贫困。亚行成立于1966年,现有67个成员,其中48个来自亚太地区。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