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霍城县“菜单式”培训铺就村民致富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9 10:21:06
分享

去冬今春以来,霍城县各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冬闲及春耕前时间,依托夜校、专题培训等平台,针对群众需求举办多样化的“菜单式”培训,以精准培训引领群众感党恩、铺就村民致富路。

国语培训拓视野。开展国语培训,对于群众更好了解掌握党的各项政策、引领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促进劳动力转移和农牧民增收致富、推动脱贫奔小康都具有重要意义。各工作队把国语培训列入夜校计划,通过专题培训提高群众的国语水平。大西沟乡阿克加孜村是牧区,村民散居在山脚下,通行工具主要靠马,但村民学习国语的积极性很高。霍城县畜牧兽医局驻村工作队在微信群一发布国语培训的消息,在家的村民都主动骑马到村委会参加学习。村民们说:“我们要珍惜村里免费学习国语的机会,努力学好国语,现在我们这里是旅游区,会汉语可以与更多的人交流,才会有更多的务工机会,争取早日走上富裕路”。

技能培训促增收。许多村(社区)根据群众需求开展实用技能培训,让群众通过掌握一技之长就业创业,增收致富。霍城县纪委监委驻三道河乡沙门子村工作队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技能培训,目前已举办养殖、种植、电焊等技术培训班3期、150余人,发放技术书刊200余册。村里的养殖户克力马洪·卡德尔掌握了养羊的技术后,从刚开始的1只羊扩大到现在30只羊,让周围邻居们都眼馋。“克力马洪的发财之路让我坚定了学习技术的决心。工作队办的夜校真的“亚克西”,每期培训我们都积极参加,去晚了没有座位!”村民木沙江·买买提笑呵呵地说。伊犁州政府办公厅驻霍城县清水河镇二宫新村工作队专门邀请专业老师到村里开办面点培训班。此次“中式面点师培训班”为期50天,系统讲授麻皮素、沙琪玛、奶油饼干、曲曲、小麻花等各色糕点的制作技术,村民一分钱不用花,由学校提供教学设备及原料,派驻老师进村讲授,方便村民就近参学。全村妇女踊跃报名,目前,已有近60人参加了培训,后期人数还会增加。  

涉农培训助春耕。科学种植,技术先行。农作物在秋天能否丰收,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春季的“深耕细作”。各工作队紧抓春耕之前的有利时机,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涉农技术培训,让广大村民的丰收梦“赢在起跑线上”。霍城县农业局驻三宫乡上三宫村工作队发挥自身行业优势,由队里的高级农艺师王招友和菜篮子办技术人员马义丰通过一周三次的农牧民夜校,对农户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培训,从精耕细作、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逐一进行讲解,并广泛宣传耕地地力补贴政策。由于夜校培训内容实用性强,符合农户需求,每期夜校参与人数都达100人左右,目前农业技术指导培训已举办2期,覆盖200余人次。霍城县农机局驻芦草沟镇东庄村工作队帮助农机户检修机具56台(套),发放农机技术资料100多份,组织530人次参加农机安全和新技术培训,有效保障了春耕备耕工作顺利进行。(张文臻)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