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新疆新闻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首府民生实事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018-03-27 16:57:10
分享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党的十九大报告谈到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时,强调“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这一重要论述,以简明通俗、朴实无华的语言,生动阐明了改善民生的指导思想、方法和路径,为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民生工作指明了方向。

日前,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在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九大惠民工程的基础上,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实施2018年乌鲁木齐市民生建设十大实事。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应当说,这“十大民生实事”,是市委、市政府在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的又一项重大安排,是在广泛听民声、察民情基础上作出的又一项重要决定,是在全面推进首府民生事业的各项工作中,直面难题、突出重点、集中力量、统筹兼顾的又一次重要举措。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在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补齐民生短板、促进公平正义,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因此,“十大民生实事”中,既有关爱下一代成长和教育问题的“哺育工程”、“育苗工程”,也有关心老年人和城市低保人群的“幸福工程”、“关爱工程”;既有体现城市建设细节的“改厕工程”、“清洁工程”,也有治理城市交通病的“畅通工程”、“泊位工程”;既有为美化城市环境而鼓励公众参与的“绿园工程”,也有让文化发展成果为更多群众共享的“演艺工程”。

切实加强民生保障,既要立足实情讲实际,又要雪中送炭求实效,更要取信于民办实事。

立足实情讲实际,就是要有科学的、实事求是的态度。简单来说,就是要充分认识“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的辩证统一关系。既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尽最大努力,千方百计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又要从现实实际出发,有多大力就使多大劲,不好高骛远、不喊空口号、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每天给0~6岁的学龄前孩子一袋牛奶,看似小事,但这既满足了群众的现实需求,也符合了当前首府发展的现实情况。尊重客观规律,讲科学、重实际,把力用足、用够,才是对各族人民负责的态度。

雪中送炭求实效,就是要有针对性的、务实的态度。现实中,群众的呼声在哪里,我们目光就要投向那里,群众的期盼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要做到那里。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问题,更要全力以赴抓紧时间办,对那些需要多一点时间但经过努力可以办好的事,要科学合理地制定出让人民群众看得见、能监督的工作计划,集中精力、坚持不懈地认真办。交通拥堵、停车难,已成为大中型城市的顽疾,也是群众呼声较高的一个难点问题。明确提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到停车楼(场)的建设,体现了有针对性的务实作风。

取信于民办实事,就是要有诚心诚意、实实在在的态度。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要把群众的大事小情放在心上,还要看实际解决问题的成效,改进作风的程度。只有力戒形式主义、力戒搞花架子、力戒表面文章,一丝不放松、一刻不停顿,才能真正使党员干部摆正自己同人民群众的位置,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改进提高服务群众的工作质量,以实绩实效取信于民。向群众赠送树苗花卉,凸显了鼓励各族人民积极参与共同治理城市的诚意和热情。这种实实在在的态度,相信一定会得到广泛支持。

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民生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做好这“十大民生实事”,尤其需要我们沉下心,弯下腰,放慢脚步,倾心聆听,认真思考,科学研判,一步一个脚印,靠踏踏实实“干”出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