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格库铁路巴什考供一号隧道顺利贯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7 14:10:44
分享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格库铁路巴什考供一号隧道顺利贯通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格库铁路巴什考供一号隧道顺利贯通


 

3月25日12时18分,随着一声炮响,由中铁三局承建的国家重点工程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工程新疆段S5标巴什考供一号隧道实现顺利贯通,标志着格库铁路新疆S5标段的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向格库铁路实现全线通车迈出了新的步伐。

巴什考供一号隧道位于若羌县东部,G315国道左侧约1km,属阿尔金山巴什考供盆地以北低中山区,全长485.65m,建成后最高行车速度为 120km/h。隧道区域内地形起伏,冲沟发育,最大埋深120m,所在山体自然坡度50°——60°之间,洞身地形陡峻,地质情况较为复杂。为了保证隧道正常施工进度,格库新疆段S5标三分区科学组织施工,优化施工方案,采用先进9项隧道工艺,重质保量地实现了隧道的贯通。

格库铁路新疆段S5标三工区副总工程师刘正伟说:“针对巴什考供隧道地质情况复杂、围岩破碎严重、施工难度大的情况,项目部以三台阶加临时模撑以及台阶法为主,严格执行‘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原则,确保各个工序达到验收要求,保证施工顺利进行。”

据悉,格库铁路新疆段S5标正线长度60.41千米,管段内设桥梁42座,箱型桥1座,公跨铁立交桥1座,涵洞115座,隧道12座,隧道工程地质构造较复杂,泥石流、危岩、落石、崩塌和岩堆等地质灾害众多,施工风险大,格库三工区的建设者战风沙、斗严寒,破解地质结构,有序推进施工生产。

格库铁路新疆段S5标三工区经理于雷说:“新疆段S5标一共有12条隧道,三工区承建八条隧道,巴什考供一号隧道是已经顺利贯通的第二条隧道,为格库铁路的全线顺利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 2018 年的开工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开端。接下来的任务就是修建隧道两侧的电缆槽,包括上面的30公分找平层施工。接下来项目部将调动一切资源,抓住施工黄金期,大干快上,攻坚克难,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为新疆人民建造一条幸福路、快速路 。”(王勇强 曹玥 )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