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民族团结一家亲号”旅客列车开行一周年 累计发送旅客127.2万人次 架起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的“连心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6 06:19:54
分享

“民族团结一家亲号”旅客列车开行一周年 累计发送旅客127.2万人次 架起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的“连心桥”

中国日报乌鲁木齐3月26日电(记者 毛卫华)“‘民族团结一家亲号’过生日了。”3月25日,“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旅客列车迎来了开行一周年的日子,乌鲁木齐站候车厅大厅屏幕上,列车工作人员服务乘车旅客的一幕幕温馨画面引得乘车的旅客驻足观看。

“在新疆,各民族群众毗邻而居、结伴而行是生活常态,新疆日新月异的喜人变化,离不开党的关怀,更离不开各民族兄弟姐妹的共同奋斗。”旅客刘利华说,“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为我们搭建了一个交往、交流的平台,我们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筑牢民族团结的生命线,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深情的话语在候车旅客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围绕总目标 践行央企责任与担当

新疆铁路部门主动担当央企的社会责任,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大力推行“打足打满管内,直通摆向两翼”客运发展战略,将运力供给与市场需求紧密对接,着力畅通南北疆与内地、南北疆之间的交通“脉络”。在运力紧张的情况下,率先将客运资源向南疆倾斜,建立喀什客车整备所,实现了客车在南疆就地检修;精心优化列车运行交路,2016年以来,连续进行18次调图,扩大南北疆拉通客车开行规模,5对旅客列车实现南北疆贯通开行,3对直通旅客列车延伸至南疆开行,南疆各族群众可乘车直达内地;挖掘线路运输潜能,通往和田的列车由原来的1对增至5对,极大方便了南疆地区各族旅客出行,便捷的交通进一步增强了南疆地区吸引力,前往喀什、和田的客流越来越多。

2017年3月25日,新疆铁路部门开行了首趟乌鲁木齐至和田T9526/7次“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旅客列车,自此以后,南疆腹地的和田与首府不再遥远,列车架起了一座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连心桥。“民族团结一家亲号”旅客列车开行以来,每天都会有上千名“探亲”的自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党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结对认亲的号召,乘坐“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前往南疆方向,也有许多当地群众乘坐这趟列车外出就业、返乡探亲,列车架起了一座各民族交往交融交流的“连心桥”。一年来,累计开行635趟,发送旅客127.2万人次。不断攀升的数字,正是新疆铁路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抢抓机遇、勇于担当国企责任的生动实践。

发挥铁路优势 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新疆铁路部门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以满足人民对美好旅行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充分发挥铁路运输节能环保的优势,把铁路运输覆盖到广袤的乡村,增加铁路运输产品有效供给,保持运价优惠扶助,持续扩大铁路市场份额,抓好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定点扶贫工作,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上作出新贡献。

“现在村民想致富过好日子的热情很高,我们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把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这一战略目标落到实处,帮助更多村民脱贫致富,在全面实现小康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张文红和同事们定期乘坐列车去南疆走亲戚,她对帮扶的亲戚能够尽快脱贫充满了信心。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以来,自治区100多万干部职工和150多万各族人民群众结亲戚,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南疆四地州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项目启动,计划未来三年帮助十万人实现转移就业,帮助当地百姓外出就业。

在南疆,既有乌鲁木齐直达和田的特快列车,也有站站停的绿皮车。从和田到墨玉票价一元,平均每公里不到6分钱……作为新疆铁路服务南疆经济发展的“扶贫列车”,这趟车从开行以来,票价始终不变。开好慢火车,是高铁时代新疆铁路人助力南疆精准脱贫工程的承诺与坚持。

借助便捷的出行条件,新疆铁路部门和田地区驻村工作组,大力开展“五个一”脱贫攻坚,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条件,,因地制宜帮助村民建立了面粉厂、木材厂、地毯厂、果品加工厂,积极为富余劳动力联系外出务工,组织村民乘坐火车感受时代发展变化,帮助村民提升自我发展能力。

从特快列车到绿皮小慢车再到驻村工作队,新疆铁路部门通过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服务品质,使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为促进民族团结、精准扶贫铺就了一条“幸福路”。

聚焦民族团结,搭建政策宣传的流动大课堂

新疆铁路部门不断优化服务,服务好“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当好民族团结桥梁,创新服务模式,在列车上开办“民族团结大讲堂”,推出贴心、舒心、暖心、细心、放心的“五心”特色服务,“双语”服务迎客、“母爱一平方”暖心,铁路人唱响民族团结的主旋律。

“现在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时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餐车里,列车员杨箫站在“一图读懂十九大”展板前给乘车旅客宣讲十九大报告精神。

通俗易懂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引起了名誉列车长、自治区卫计委结亲干部李江的共鸣,“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最重要、最坚实的基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是党员干部和结亲群众沟通感情的好机会,民族团结离不开交往交流交融,这趟列车为结对认亲活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方便了我们看亲戚,大家团结一心就能把美丽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

新疆铁路部门把“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作为宣传党的政策的新载体,作为推动自治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连心桥,充分发挥列车流动宣传平台的优势,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站车服务文化有机结合,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 定期在列车上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各族人民心连心”主题活动,促进民族感情深度融合;利用列车广播传递党的声音,并邀请乘坐列车的结对认亲人员和驻村干部,在乘车途中走进列车广播室,讲述结对认亲、驻村当中的民族团结好故事,把党的“好声音”传递给群众,飞驰的列车变成流动的课堂。

“这趟列车的开行丰富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内容,火车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更是承载着沉甸甸的民族团结情。”结亲活动开展以来,张锦云前后五次乘坐火车去看望自己的亲戚,与亲戚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舒适的旅途环境和乘务员温馨的服务,让她竖起了大拇指。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我们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把流动的列车变成民族团结的流动‘大课堂’。”该段和田一队党总支书记江勇介绍,该车队通过在列车上组织表演文艺节目、开展中国传统文化宣传等节目,加强与旅客的互动交流,服务结对认亲干部和南疆各族群众。列车开行一年多以来,车队先后收到表扬信1310封、锦旗51面。

“民族团结一家亲号”旅客列车在大漠、戈壁穿行,带着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南疆各族群众的关怀,承载着一个个感人的民族团结故事,在天山南北广为传诵,一朵朵绚烂多姿的民族团结之花,在新疆的广袤大地上盛情开放。 (李德勇)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