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亚行行长强调,新时代中国面临三大主要挑战:不平等、气候变化、老龄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6 06:19:54
分享

中国日报3月26日电(记者 毛卫华)中国发展高层论坛(CDF)26日在北京开幕,亚洲开发银行(亚行)行长中尾武彦(Takehiko Nakao)在论坛上发表讲话。中尾先生会见了总理李克强和其他论坛嘉宾。他还参与了与副总理刘鹤的圆桌会议。

在北京访问期间,中尾先生会见了新财政部部长、亚行理事刘昆,并就全球和中国经济状况、财税及其他领域的改革,以及亚行与中国坚定的发展合作伙伴关系等议题交换了意见。刘昆部长和中尾先生一致认为,应通过“一带一路”、中亚区域经济合作以及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等机制加强区域合作。

在论坛致辞中,中尾先生称赞了过去40年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已从全球最贫困国家之一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即将迈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中尾先生表示:“今年的高层论坛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因此尤其值得纪念。”

中尾先生强调了新时代下中国迈向高质量增长的三大政策挑战:(1)包容性,(2)气候变化和环境,以及(3)老龄化社会。他特别强调了包容性发展的重要性。中尾先生表示:“中国已经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创新能力的国家,并且具有持续增长的势头。与进一步实现科技发展和产业转型相比,增强社会包容性和社会平等是中国面临的更大挑战。 ”

在演讲中,中尾先生还强调,应对三大挑战、促进可持续包容性增长的前提是宏观经济的稳定性和市场的有效性。

亚行的业务就在帮助中国迎接上述三大挑战。

为支持包容性增长,亚行在为中国提供税收制度改革的技术援助。加强税收累进性、扩大个人所得税征收范围均能够提高平等性,增加政府收入,从而为提供公共服务融资。亚行也在关注中国的教育和技能发展,包括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特别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等落后地区,并聚焦性别平等问题。此外,亚行还在通过小额信贷和能力建设来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中尾先生赞赏中国在促进提高环境质量、建设绿色经济、以及巴黎气候大会(COP21)通过的《巴黎协定》下应对气候变化所作出的努力。为改善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2015年以来,亚行与中国政府共同开展了一系列改革计划和项目。亚行也计划于“十三五”规划(2016—2020)期间,提供20亿美元用于支持中国长江中上游的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管理。

2017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达到1.58亿,创历史新高,而亚行在持续帮助中国满足老龄化社会的发展需求。例如,亚行在为改革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医疗和养老管理以及建设高龄友善城市提供支持。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一个高水平盛会。论坛成立于2000年,每年为全球商业领袖、国际组织代表以及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国际专家提供直接对话中国高层决策者和经济规划者的平台。中尾先生自2014年以来就作为外国演讲嘉宾之一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中国于1986年成为亚行成员。1986—2017年间,亚行共向中国提供贷款援助近380亿美元,其中340亿美元用于公共部门,40亿美元用于私营部门。亚行也在通过知识工作支持中国发展,1986年以来批准的对华技术援助赠款达3.34亿美元。

亚洲开发银行总部设在马尼拉,致力于通过包容性经济增长、环境可持续增长和区域一体化来来帮助亚太地区减少贫困。亚行成立于1966年,现有67个成员,其中48个来自亚太地区。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