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额敏小麦有了新“伴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2 17:21:09
分享

政府充当“红娘”  院企牵手“联姻”

种植黑小麦将上百姓餐桌

额敏小麦有了新“伴侣”

额敏小麦有了新“伴侣”

额敏小麦有了新“伴侣”

又是春播小麦的大好时节。3月22日一大早,随着2台拖拉机牵引着播种机在田地里穿梭,额敏县上户镇库尔布拉克四村农乐打瓜专业合作社千亩黑小麦播种工作拉开了帷幕。

“今年是合作社第二年种植黑小麦了。”农乐打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宋红伟欣慰谈到。

黑小麦具有高营养、高滋补、高免疫功能,雅号“益寿麦”,是小麦家族中的佼佼者。黑小麦所含蛋白质比普通小麦高60%左右,特别是具有抗癌作用的硒的含量是普通小麦的2.5倍。用它的面粉和麦麸做成的食品具有明显的保健功能,在市场上很受青睐。 

“引进企业、发挥合作社带动作用带动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发展农业生产是额敏县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额敏县农业技术推广站推广研究员张建平介绍说,去年春天,农乐打瓜专业合作社在政府的引导下,与新疆农科院合作,引种了1000亩“新春36号”黑小麦。为确保黑小麦(不施任何化学肥料)试种成功,在种植技术上,县农业技术人员提供“保姆式”服务,亩产达到200公斤,按市场收购价每公斤10元计算,每亩黑小麦平均收入达到2000元,较常规小麦增收680余元。这意味着额敏县粮食作物在供给侧改革中寻找到了一个突破口,增加了一个新成员。

宋红伟表示,今年,农乐打瓜专业合作社将集中连片种植2000亩黑小麦,并在去年投资400万元建成年产1000吨黑小麦面粉生产线的基础上,延长产业链,再投资60万元建设一条食品加工生产线,将黑小麦加工生产成麦片、麦仁、挂面等“上户”牌系列食品,提高附加值,使黑小麦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黑色金矿”,成为额敏县的一个特色产业,辐射带动更多的农户实现增收。

目前,农乐打瓜专业合作社正在安装调试机械设备,为下半年投入生产做准备。(柳鹏)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