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绿色备耕 有机肥受到乌苏农民青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1 10:11:59
分享

由于有机肥有利于农业生产的节本增效和生态环境的保护,越来越受到乌苏农民的青睐。

八十四户乡康家庄子村村民巩继前这些年主要种植大棚板椒、油桃、苹果树。多年化肥的连续使用,油桃、苹果树不但容易感染病虫害且品质也上不去。今年,经乡农业技术人员的推荐,巩继前的大棚全部采用有机肥料。这两天,巩继前正忙着拉运有机肥料,为春耕生产做准备。

在西大沟镇巴依阿蒙村民鑫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理事长潘江涛也带着工人往地里播撒有机肥料。去年的初步尝试,让合作社尝到了使用有机肥的甜头。

潘江涛告诉记者,有机肥在价格上虽然比普通化肥贵了些,但有机肥的增产效果很明显,且农产品品质有保证。今年合作社订购了40吨有机肥,用于19座蔬菜大棚和陆地农作物的肥料。

随着国家加大对化肥、农药使用的控制力度和百姓绿色有机理念的不断提高,有机肥和配方肥逐步得到农民的认可,市场需求量呈递增的趋势。

据了解,有机肥是将畜禽粪便、秸秆、木屑等废弃物,通过发酵、筛选、干燥等一系列工艺,在添加天然矿物磷,制成富磷有机肥料,可以改善土壤结构,提升农产品质量,生产出绿色健康的农产品。

2017年,乌苏市被确定为国家有机农产品示范县(市)。乌苏市从果蔬、棉花、玉米、小麦等大宗农作物方面大力推广使用有机肥,有机肥推广面积已达12万亩。今年春耕备耕以来,乌苏市农业部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宣传推广施用有机肥、农家肥并指导农户科学施肥,严把农产品质量关,从源头上推进农产品绿色革命,打造绿色农产品基地,走出一条绿色有机的致富道路。(王兆云)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