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红枣地里修剪出的情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0 09:08:24
分享

红枣地里修剪出的情谊

红枣地里修剪出的情谊

三月的春风里,万物萌动着生机,红枣修枝嫁接也正当时。在洛浦县拜什托格拉克乡的片片枣地里,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干部群众,一边有说有笑,一边修剪红枣枝条,场面热闹融洽,一派忙碌祥和的田园生活景象。

“这几根老枝都太长了,需要剪掉,让他长出新枝,那样结的枣才会更多更好。”3月17日,在依提帕克吾斯塘村村的枣地里,村民李胜武正拿着大剪站在一颗枣树旁,手把手教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图荪尼亚孜·麻唐修剪枝条。李胜武是相邻的伊斯勒克墩村红枣种植户,对红枣种植十分在行。自与图荪尼亚孜·麻唐结成帮扶对子后,李胜武就不时到他家了解需求,为其红枣种植、管理、销售提供帮助。同时,对于图荪尼亚孜·麻唐家中其他需要帮助的事宜,李胜武也同样援手不遗余力。如今,两家就似亲戚一样密切走动着,两人亦似兄弟一般。这不,在李胜武的帮助指导下,仅用了4天的时间,图荪尼亚孜·麻唐家的6亩红枣就完成了修剪工作。

对于结亲干部来说,抓住农时帮助亲戚做好红枣修枝嫁接工作也是当前的头等大事。亚阔恰村村民艾比拜·依明家中有16亩红枣地,但因为缺乏劳力,附近的技术人员又紧俏难寻,原本应该进行的修剪和嫁接工作迟迟未能动工。眼看就要误了时节,结亲干部张岩虎在入户住户中得知艾比拜家这一情况后,当即多方联系请来技术人员,并带着同事一同到枣地里帮忙紧急展开修剪嫁接工作。因为不懂技术,张岩虎便和同事一起打下手,麻利地把剪下的残枝捆绑装车运走。看着修剪整齐、嫁接完好的枣林,艾比拜激动地说:“此前因为找不到人帮忙,看着别人都在地忙,心里又急又难过,没想到这干部亲戚给我帮了大忙、解决了大问题,还比许多人家都先完成修剪,心里真是太开心了,有了亲戚真好!”

而自3月初开始,在拜什托格拉克乡党委的动员协调下,全乡13个工作队陆续组建了由村干部、住村力量和有技术的村民志愿者组成的“雷锋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缺少劳力的农户做好修枝、嫁接等红枣的开春管理工作。大家自带工具,三四人一组明确分工、协同配合。技术人员修剪着过密、衰老、干枯的枝条,其他人员或帮忙、或捡枝。大家一边干活,一边说着村里的趣事、讲着最近的打算、聊着孩子的成长,就这样在有说有笑的劳作中,干群之间、邻里之间更加亲近。截止3月19日,该乡的红枣修枝嫁接工作已基本接近尾声。

据悉,洛浦县拜什托格拉克乡是和田最早种植红枣地方,因其特殊的地理优势,其红枣品质也属全地区上乘。如今,红枣种植已成为该乡的特色产业,现有红枣2.6万亩,人均近4亩;红枣收入占全乡农牧民人均收入的58%。该乡农村经济办主任木合塔尔·麦麦提明说:“我们乡以种植红枣而闻名,村民因种植红枣致富而有名,但更出名是各族村民因为种植红枣而结下的互帮互助的团结情谊,我们的伊斯勒克墩村还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呢。在这里,人人身上都有民族团结的故事,处处都有民族团结的氛围,我们的日子就像枣子一样甜蜜红火。”(李蓉、王君杰、游文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