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农技服务送上门 村民致富有信心——自治区农科院农技服务队在洛浦乡村开展巡回培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8 10:52:19
分享

农技服务送上门 村民致富有信心——自治区农科院农技服务队在洛浦乡村开展巡回培训

讲解核桃管理技术。

“大家看一下,这样的分枝杆是结不了果子的,需要剪掉。这样的主枝杆是可以结果子的,需要保留。剪掉多余的,才能有充足的养分保证果实成长。因此大家不要舍不得修剪,也不要胡乱修剪。只有正确修剪管理,才能提高核桃的品质和产量……”

3月16日,在洛浦县杭桂镇皮凉艾日克的一片核桃地里,新疆农科院的种植专家玉素甫•亚森正在一颗核桃树下一边示范一边给村民们讲授核桃树的修剪、嫁接、施肥等管理方面的知识。村民们围站了一圈,认真的听着,有的村民还带了本子和笔,边听边记。

农技服务送上门 村民致富有信心——自治区农科院农技服务队在洛浦乡村开展巡回培训

认真做记录的学员。

玉素甫说道:“在内地也有许多地方种核桃,产量也不错,可为什么咱们新疆的核桃更受欢迎呢,因为我们这里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果子的品质好。所以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独特的优势,借助科学技术和勤劳管理,种植出高品质的核桃,卖出好的价钱增加收入,脱贫致富过好日子。”核桃树管理知识讲解完后,玉素甫又做起了宣讲,倡导广大村民摒弃懒惰思想,从传统的小麦玉米种植转向收益高、见效快的蔬菜种植,虽然付出的劳动更多,但效益也多。

杭桂镇皮凉艾日村核桃种植大户村民艾则孜•买买提明听完培训后,又拉着老师问了许多平时管理上遇到的问题。得到满意的解答后,他感慨地说:“听说有自治区的专家来讲课培训,我就赶过来了,学到了很多管理技巧,还解心中的疑惑,我还留存了老师的电话,以后有问题随时可以咨询,真是太开心了。”

农技服务送上门 村民致富有信心——自治区农科院农技服务队在洛浦乡村开展巡回培训

讲解种植技术。

而在一旁的蔬菜大棚里,新疆农科院专家许建军正在给种植户们讲解西红柿种植的技巧,他指着棚里的西红柿苗说:“大棚种植西红柿,一是要注意种植密度,二是要注意后期管理,包括施肥、温度和湿度的控制、打叉掐尖……”随后,他又结合实际,对当地村民普遍喜好种植的葫芦瓜、黄瓜、辣椒等蔬菜的大棚、拱棚种植技巧和常见病虫害综合防治等知识进行一一讲解。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有人举手提问,气氛十分热烈活跃。邻村的大棚种植户艾买尔•萨吾提高兴地说:“我种植了两个大棚的西红柿,这样的培训太及时实用了,对于一些管理技术以前只知道要这么做,不明白为什么,所以不重视、做的也不到位。今天听了老师的讲课,终于学懂弄通了,今后我一定好好管理我的大棚,争取获得更大的收益。”

新疆农科院科技服务队自3月8日进驻洛浦以来,先利用了6天的时间深入各深度贫困村摸底了解情况,梳理汇总群众农技需求。随后于3月14日开始,服务队结合梳理的需求,深入到各贫困村巡回开展核桃修剪、嫁接、施肥管理及病虫害防治,蔬菜、小麦玉米种植及病虫害防治,牛羊育肥及防疫等农技培训,在田间地头面对面为有种养殖基础和需求的农牧民群众提供科技服务,受到的村民的热烈欢迎和一致认可。截止目前,服务队已在洛浦县乡村开展各类农技培训10场次,受益群众达2000余人。

农技服务送上门 村民致富有信心——自治区农科院农技服务队在洛浦乡村开展巡回培训

讲解畜牧养殖技术。

据悉,此次自治区农科院下派服务队深入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村开展对接和农技巡回服务,是由自治区党委、自治区“访惠聚”办和自治区农办统一安排部署,着力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作助力。自治区农科院副研究员耿庆龙说:“我们结合当前春耕春播时机,及时成立了8个服务队同时赶赴南疆深入到各深度贫困村,一边调研了解当地种养殖业现状,一边结合农牧民群众需求提供上门的免费服务。我们每个服务队都有土肥、种植、养殖、病虫害防治等专业技术人员,此后我们将会继续大力为南疆的农牧民朋友提供更多的农业技术服务,以充分发挥我们的职能作用,助力脱贫攻坚,为确保2020年南疆贫困县市脱贫摘帽献策献力,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尽职尽责。”(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通讯员:李蓉、周新艳)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