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鄯善县成立春耕“三支队”互帮互助互援开墩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3 09:21:03
分享

新疆鄯善县成立春耕“三支队”互帮互助互援开墩忙

为全面做好2018年春耕备耕,鄯善县早谋划、早部署、早开耕,成立村民互助队、跨乡互援队、干部突击队“三支队”,全力做好县域内春耕备耕。截止目前,“三支队”共完成葡萄开墩51699亩,节约资金2135.1万元。

组建“村民互助队”,各族群众同劳动。发挥村务工作委员会战斗堡垒作用,以村为单位、“双联户”为小队、联户长为带头人、双联户为成员成立“村民互助队”,采取村民互助帮忙、轮流开墩的方式,优先解决劳动力缺失家庭的葡萄开墩,随后整片整组整村“拉网式”推进,确保农业生产互助有的放矢、精准到户。截至目前,全县共组建“村民互助队”1650支,参与群众18154人,累计葡萄开墩42570亩,节约资金1915.6万元。

组建“跨乡互援队”,兄弟乡镇增情谊。广泛宣传和倡导勤劳致富,有序组织本地富余劳动力跨乡村开展葡萄开墩等有偿劳务,坚持自愿报名的方式,精选一批葡萄开墩能手成立“跨乡互援队”,由乡镇科级领导干部带队,采取“三集中一保证”(即:集中开墩、集中用餐、集中管理,保证葡萄开墩工作有序开展)工作机制,以实际行动解决了被帮助群众的生产困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兄弟情谊在互帮互助中更加密切。截止目前,山北乡镇共组建“跨乡互援队”88支,参与群众986人,累计葡萄开墩4251亩,挣取劳务费191.3万元。

组建“干部突击队”,后盾单位展实力。结合“所有干部都要住农户,所有农户都有干部住”两个全覆盖,统筹规划、合理搭配下沉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驻村管寺干部,成立“干部突击队”,开展“进农家、干农活、暖民心”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葡萄开墩,让党员干部与群众在田间地头拉近彼此感情,真正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头、把关怀带到群众身边,共同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用真情实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牢“五个认同”。截止目前,全县成立“干部突击队”85支,党员干部1822人,帮助困难群众累计葡萄开墩4878亩,节约资金219.5万元。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