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且末:生态绿洲酿芬芳

作者:毛卫华 陈雪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1 07:18:36
分享

新疆且末:生态绿洲酿芬芳

且末县委书记徐凯和原河南新郑枣科所所长孙文奇等四位红枣专家在正在枣农地里给枣农们进行红枣树修剪、管护技能培训。(摄影:普拉提·尼亚孜)

中国日报网且末3月10日电(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 陈雪茹)阳春三月,正是红枣树修剪、管护和施肥最佳时期,为提高且末县红枣种植户枣树修剪管理技术,提高有机红枣果品质量,确保今年有机红枣丰产丰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连日来,州、县下基层干部、各“访惠聚”驻村干部、县、乡林业站技术人员,纷纷深入当地各包联乡村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开展红枣树修剪、管护技能培训,帮助村里的困难群众修剪红枣树和施农家肥,受到各族群众点赞。 3月9日,记者在阿热勒乡阿热勒村看到,州、县下基层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成员,红枣中心技术员等一起组织村里的村民到红枣种植大户阿力木·热合曼家的红枣地里开展红枣修剪技能培训,并帮助村里的贫困群众修剪红枣树。

培训现场,该县聘请的原河南新郑枣科所所长孙文奇等四位区内外顶级红枣专家结合当地枣树种植现状及产业前景,从理论上向参训人员讲解了枣树的修剪、病虫害防治及施肥方法等知识,然后根据枣树的树龄、树体、大小等不同情况分别向现场的群众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现场示范。

前来参加培训的该村枣农吐尔逊·麦麦提说:“今年3月2日,我被县上评为红枣种植致富能手一等奖,还获得了5000元奖金。这都得益于我们党的好政策,得益于县上的县领导经常组织县林业局技术员到我们乡各村来给我们做技术指导,我们才能把红枣种好,管理好。我要把红枣种植管护技术学的更好,好好发展有机红枣种植产业,争取今年我的有机红枣再获丰收,卖出更好的价钱。”

素有“玉王故乡”之称的且末县,自2002年开始持之以恒的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充分发挥区域水、土、光、热、生物等资源优势,依托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超常规推动以红枣为主的特色林果业,通过各族群众十多年的红枣种植实践,该县已成为全国公认的最优良的红枣生产基地之一。先后被认证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红枣)标准化基地”,“中国红枣之乡”。在新疆林果产品广州交易会、全国绿博会等展会上获得“中国红枣优质产品一等奖”、“中国绿色食品上海博览会畅销产品奖” 、“2017、北京、广州、上海·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金奖等10余项荣誉称号。

生活在这块沃土上的枣农们,在远离污染的土地上种植且末红枣,引昆仑雪水浇灌,不使用违禁药物,热衷施加有机农家肥,严格按照县上下发的《红枣种植操作规程》小册子进行管理,在病虫害防控方面采取统一组织、统一时间、统一药剂、统一配制、统一施药的管理模式。通过多年推行精细化管理模式,该县红枣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实现了由“扩面积”向“提质量”的转变。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消费者对健康食品的追求,红枣产品的市场规模快速放大,且末红枣凭借其卓越的品质赢得了疆内外消费者的广泛赞誉和认可,消费市场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借此机遇,该县从红枣的育种、栽培、管理到红枣产品的加工工艺、质量标准以及鲜枣采收、采后分级、包装、精深加工技术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开发与挖掘工作,铸就了且末红枣的金字招牌。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且末有机红枣的卓越品质,提高当地枣农红枣管理技术水平,每年该县红枣科技推广中心都会分阶段、分层次对县级领导、县直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各乡、村干部,广大农民群众及林业系统技术人员进行红枣、栽培管理技术培训。自2017以来,该县累计举办红枣技术培训班800场次,培训人数达10万人次,印发红枣技术实用手册5万余册,目前已实现全县农民户均有1名技术明白人的目标,其中有600余名完全掌握红枣丰产栽培管理技术的农民技术员。

截至目前,该县红枣种植面积已达19.4万亩,年产量3.4万吨。该县计划3年投入6000万元精心培育且末“有机绿洲”。到2020年,全县红枣种植面积稳定在20万亩左右,优质枣果总产达到5万吨以上,全力打造“中国最优有机红枣生产基地”,构建独具特色的有机农业规范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格局,全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可持续增收。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