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党委办公厅驻村工作队:土地清理再分配 农业合作再助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8 14:11:13
分享

新疆党委办公厅驻村工作队:土地清理再分配 农业合作再助力

早春时节,位于喀什噶尔河流南岸的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帕其英也尔村一派春意盎然,树枝萌发嫩绿的新芽,田间绿盈点缀着新的期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村工作队正通过土地清理回收为贫困户破“贫”、为精准脱贫方剂添“药引”,建设农村农业合作社进行配方“抓药”。

帕其英也尔村476户,241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45户,1525人,贫困发生率达71.3%,是深度贫困大村,尤其是贫困程度深、致贫成因复杂、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是脱贫方剂的“药引子”。按照喀什地区、英吉沙县的规划,帕其英也尔村2017年清理土地1564亩,今年将通过回收再分配扶持一批贫困群体,有针对性解决村里人多地少的矛盾。

“至今我村已发包清理的土地1139多亩,将通过分红受益项目,给每个贫困户按每户2亩地每年分红1000元。”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副主任、驻村工作队总领队、驻帕其英也尔村工作队队长阿不都吉力力·阿不都合力力说:“为了壮大集体经济,更好地助力贫困户发展,村里通过土地承包挂牌,将承包价格由之前的每亩平均130元左右调整至160元-400元,即,58亩二类地每亩400元;950亩三类地每亩300元;146亩四类地每亩160元,确保集体和个人利益均不受损。”

实行土地清理再分配,是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的一项创新。帕其英也尔村贫困户中现有色买提杏520亩、桃树240.3亩、核桃41亩(未挂果),红枣25亩等,大都林粮间作,林果业布局杂乱,可谓是“地里什么都有,什么都没有种好,什么都没有效益。”林果和粮食相互制约,导致林果业管理措施无法落实、粮食生产机械化无法实施。畜牧业、农业产业布局杂乱,种植、养殖、林果、特色种植等各种模式混杂,互相牵制、互为短板。针对这一问题,驻村工作队将执行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探索实行“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土地经营模式,鼓励农户通过互换并地、土地整理等方式解决地块细碎化,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提升土地经营规模。将多户经营权归并到一起,移植条田中的果树,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争取土地平整、节水滴灌项目,提高耕地的机械化水平和种植业效益,同时藏粮于地、藏粮于枝,为实现粮食安全提供基本保障。

扎实推进“四个一批”(即:每个村一个卫星工厂、一座保鲜库、一个养殖小区、一个合作社)工作,是精准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今年,帕其英也尔村将把依法依规清理回收的土地作为扶贫攻坚重要资源,统一规划管理,将承包和经营收益重点用于全村贫困户,尤其是对村里无人承包的410亩盐碱地,驻村工作队将进行排碱改良,并采取全体工作队员集体出资的方式,对部分贫困户进行生产扶持。同时通过对贫困户就业扶持、公益性岗位开发、畜牧良种繁育、庭院经济补助、特殊困难群体救助,为贫困群体提供稳定收益来源。

“当务之急我们将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四个一批’要求,通过建设农村农业合作社,引导贫困户积极参与,用生产资料和资金、劳动力入股,农民按企业要求进行种植、管理,年底销售分红。此举能够提高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多劳多得,让贫困群众靠自己的双手和辛勤劳动努力去改变命运。”工作队长阿不都吉力力·阿不都合力力说:“通过土地入股或流转,由大户统一管理经营,或由本村有经营头脑、愿意带领村民致富的穆太力普赛麦提牵头,实现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经营,通过劳务再分配增加贫困户收益。”(谢新宇)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