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八师一四四团举办讲座提升农业职工“绿色”种田水平增加经济收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8 13:32:00
分享

3月7日,八师一四四团军垦人专业养殖合作社在该团13连、8连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沼液有机肥使用知识讲座,100余名连队两委班子成员、职工聆听了讲座,由此拉开沼液有机肥推广使用进连队的帷幕。

讲座中,八师一四四团军垦人专业养殖合作社从乌木木齐市聘请的专家田永宽,结合自己十几年从事沼液有机肥研究成果及开发利用经验,从国家农业大背景、农作物生长“六要素”、农作物丰产丰收的营养条件、沼液有机肥的作用等方面透彻分析了沼液有机肥对土壤的改良作用及其发展前景。

通俗易懂的讲座让职工了解到过度使用化肥、农药等一系列增产“利器”的副作用也是巨大的,是一种不可持续的急功近利的做法,不仅造成,土壤沙化板结、透气性差、水土流失等,而且让农业生态系统退化,还加大了环境污染,降低了食物的安全性。而有机肥的推广使用则是生态环境的修复师,在改善农产品的品质同时,也改良了土壤肥力,实现了增产增收,促进了农业向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发展,改善了人居环境。

讲座现场,授课的专家还与职工们进行了提问等互动,良好的互动,增加了沼液肥知识讲座的趣味性,得到了连队职工们的一致认可。

“听了这个讲座后,我觉得非常有收获,使用沼液有机肥不仅可以环保,也可以降低我们的生产成本,使得农作物有更好的品质,来年也可以买个好价钱,我打算今年也使用沼液有机肥,使我的种植的农作物丰产丰收,让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该团13连职工唐容杰表示参加培训意义很有、收获颇丰、授课内容实操性强,要通过“绿色”种田来提高经济收入。

该团3连鲜食葡萄种植大户刘汇卿在去年便是利用沼液肥追肥的示范户之一,通过去年的实践,她认为使用沼液有机肥施肥的鲜食葡萄明显果粒大、色泽鲜亮、味甜爽口,讲座再次坚信了她走绿色循环发展模式道路,希望让更多的人都能尝到她种的绿色有机葡萄。

八师一四四团军垦人专业养殖合作社通过举办沼液肥知识讲座旨在引导团场连队一线职工要在生产实践中注重通过“绿色”种田来提高经济收入,希望种保洁田、算“低碳账”的职工多起来,选择环保健康的农家肥、生物肥等“低碳春耕”方式。

“我们军垦人养殖专业合作社沼气站建立以后,所生产的沼液有机肥在去年连队的职工使用来看,农作物丰产丰收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也正在被农户们接受和认可,因为沼液肥的作用是很直观的,农户的种植的瓜果甜了,作物生长旺了。我相信,通过今后的不断推广和扩大使用面积,其作用将也是长期的、积极的,它不仅能让农作物还原本来的面貌,更重要的是它的出现能够有效遏制环境污染、资源耗竭的趋势,也使因化肥、农药的过度使用而衰竭的地力重现生机。”在谈起聘请专家为连队职工传授沼液有机肥知识讲座的一四四团军垦人专业养殖合作社理事长迟永旗这样表示道。

据了解,八师一四四团军垦人专业养殖合作社将利用7天时间在该团16个农业连队开展沼液有机肥使用知识讲座,届时将有2880余名农业一线的职工参加讲座培训,这种送技术、送信息服务活动,为该团春耕备耕营造了良好的浓厚氛围。(石海)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