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乌苏市“网络备耕”加快春耕备耕步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5 09:03:58
分享

乌苏市“网络备耕”加快春耕备耕步伐
八十四户乡农技站人员检查油桃成长情况

连日来,八十四户乡围绕助力春耕这一主题,用活“互联网+”模式,实现“三个转变”,抓早、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受到各族农民称赞。

一是由“不问种下再说”到“网上看准再种”。该乡建成覆盖19个村队的互联网络,组织各村农民上网浏览“中国农业信息网”、“新疆兴农网”等农业技术网站,了解农资市场价格情况、农产品市场行情、天气变化及中央、自治区出台的惠农政策,及时掌握农业经济发展动向,引进蔬菜新技术4个,明确油桃、莴笋、黄瓜、茄子等种植品种13个,避免盲目跟风种植,优化农业特色种植结构。

乌苏市“网络备耕”加快春耕备耕步伐
技术人员对网购农资进行线下鉴定

二是由“看天粗放种植”到“网上精细种植”。该乡抽调农技、农机、农经、畜牧等部门技术骨干组成12人的春耕备耕服务队,通过远程教育网、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为各村农民送技术、送信息,改变以往“看天吃饭”的粗放种植模式,实现温室培育、深耕松土、膜下滴灌等精细种植技术指导,方便与各村农民分享、讨论、交流,切实提高农业种植技术水平。

乌苏市“网络备耕”加快春耕备耕步伐
科技副乡长何薇检查温室育苗情况。

三是由“不挑单一选购”到“网上千里挑一”。该乡融合“贷款+电商+备耕”新模式,组织乡村干部、驻村干部、下沉干部协助辖区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发放贷款9000余万元,覆盖19个村队、800余户农民。借助1个乡级电商服务站、11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引导各村农民主动到电子商务网络上寻找备耕相关信息,通过农资信息筛选、用户反馈、价格比对等,从多家电商中选择适合本地种植的种子、肥料、农药和农机配件等物资,再通过合作社或散户组团等方式统一购买、降低成本,最后由农业技术员开展线下鉴定,保证农资质量,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亓朋)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