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耍社火、跳茅火、摘草莓——新疆多地元宵活动掀起春游热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2 16:05:51
分享

中国日报新疆3月2日电(记者 毛卫华)正月十五闹元宵、耍社火,这一民间传统文化活动成为推动民俗文化旅游的新动力。3月2日,乌鲁木齐、昌吉、阿克苏等地开展丰富多彩的闹元宵活动,掀起了新疆春季旅游的热潮。

元宵节当日,在阿克苏市西部农庄农家乐里一场300余人的大型社火表演、猜灯谜、踏春采摘的民俗旅游活动让今年的元宵节热闹非凡。

中午两点,锣鼓喧天、人头攒动,欢快的秧歌队在热烈的鼓点中迈着节奏感的步子,飞舞的红腰带让整个场面不断火热起来,还有来自当地农民的舞龙、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等传统文化表演让阿克苏市民享受着“2018•西部农庄元宵社火艺术节”带来的快乐。

元宵节当晚,在西部农庄农家乐还举办了猜灯谜和跳茅火活动。在约300米场地上点燃准备好的茅草堆,家长抱着小孩可以跳过草堆为孩子、家人来年平安祈福,象征着去瘟散疫,来年红红火火。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阿克苏地区旅游局和阿克苏市旅游局主办,阿克苏市西部农庄农家乐承办,是2017-2018年度新疆冬春旅游主题活动之一。主要是为了营造良好的元宵节文化氛围,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将文娱活动办得丰富多彩,红红火火。同时,为了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让广大居民在欢乐、文明、和谐、喜庆的氛围中欢度佳节。西部农庄农家乐董事长李洪荣说,元宵节当天,通过举办社火艺术节,吸引本地游客入园约6000人左右。

当日,乌鲁木齐水磨沟公园、昌吉市多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社火表演。

昌吉市从早上9点到中午两点分别对城区部分道路进行交通管制,确保社火表演顺利进行,并设置有2个表演地点,共有9支演出代表队,分别来自昌吉市所辖6个乡镇和2个街道,其中还有来自哈密地区的巴里坤县代表队前来参演,主要有舞龙、踩高跷、扭秧歌等传统社火表演内容;乌鲁木齐水磨沟公园里,耍社火、扭秧歌、猜灯谜活动,让市民感受到元宵节的热闹气氛。

自治区旅发委为充分调动全区各地州市参与冬春旅游主题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对各地州市冬春旅游市场的培育力度,于2017年12月20日-2018年4月30日在全疆各地州市持续推出50项丰富多彩的冬春旅游活动。

为进一步扩大新疆冬春旅游品牌影响力,春节期间由自治区旅发委推出的国内知名旅游达人、大V游新疆活动引起了全国网友的关注;近日还启动了首届中国新疆冬春季旅游国际影像节作品征集活动,目前报名火热进行。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