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滚动新闻

新疆阿勒泰地区:返乡大学生带着“红包”返校

作者:刘是何 李琳 来源:新疆日报
2018-03-01 12:57:00
分享

原标题:返乡大学生带着“红包”返校

“谢谢工作队、谢谢叔叔阿姨们,我走了,你们工作中要保重身体,别太累了,到学校以后,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不辜负党的关怀,不辜负你们的希望。”2月25日,家住新疆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强吐别克村的南开大学大二学生马心茹在返校时对前来送行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说。

当天,阿勒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驻强吐别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国亭专门带着工作队队员为马心茹送行,并将5000元助学金送到马心茹手中。

强吐别克村是贫困村。驻村工作队为支持全村13名在校大学生安心学习,在派出单位的支持下,在村里成立了“天平助学金”,对村里考上大学的优秀学生和家庭贫困的学生每人每学期资助1000元,直至毕业。同时积极联系企业捐助10万元,对外出上学的学生,每人每学期补助4000元,使每名考上大学的学生每学年可享受到10000元补助。马心茹就是享受“天平助学金”的其中一位。

马心茹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内高班毕业后,2016年又以566分的好成绩被南开大学录取。但她的父亲身体不好,母亲夏季在县城打零工,弟弟还在小学就读,家庭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她说:“我当时拿到南开大学录取通知书时特别高兴,可是一想到学费和家里的情况,就非常发愁,没想到工作队给我送来了助学金,圆了我的大学梦。”

刘国亭说:“在农村,知识是改变命运、促进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通过成立‘天平助学基金’,不仅解决了孩子们上大学的经费难题,而且有力地鼓励村民重视孩子的教育,用学生带动家庭,逐步提高村民的整体素质。从长远来看是扶贫扶智,也是为村里今后的发展储备人才。”

这次寒假回家,马心茹不仅感受到了村里的巨大变化,而且感受到工作队求真为民的朴实作风和村民思想观念的新变化。为了感恩,寒假期间,她与其他几名返乡大学生主动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忙。她说:“这是目前我们回报社会、回报工作队唯一能做的。这个寒假过得非常充实,也非常有意义。”

刘国亭介绍,村里的十几名大学生非常懂事,感恩意识都很强,他们回到村里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也为村里正在上小学、中学的孩子们带了一个好头。(刘是何 李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