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滚动新闻

新疆福海县:红黑“积分榜”让村民“嗨”起来

作者:杜鹏飞 来源:新疆日报
2018-03-01 12:36:00
分享

原标题:红黑“积分榜”让村民“嗨”起来

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和指导下,2018年1月1日《村民积分制管理实施细则》在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齐干吉迭乡加郎阿什村正式实施。

转眼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村民积分制管理实施细则》极大地激发了当地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的能力不断提高,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得到明显增强。

2月26日,在加郎阿什村村委会,村民马保红看着村委会公示栏积分榜上的排名很高兴,因积极参与村里的活动,她的积分已达到了16.5分,暂列积分排行榜第一名。“以后我要继续保持这个好成绩。积分榜接地气,实施以来在村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家比学赶帮超,不仅人心更齐了,村容村貌也得到了极大改善。”马保红说。

与时俱进制定实施细则

据了解,为使《村民积分制管理实施细则》更加符合当地实际,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在制定细则初期,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慎重、严肃、认真地制定了这一细则。

《村民积分制管理实施细则》共分五章18条,包含维护社会稳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集体活动、村容村貌、惠民政策落实等五大方面的内容,还新增了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清理道路积雪等内容,引导村民成为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倡导和谐文明乡风、参与村级事务的践行者。

科学合理设置村民积分

积分制量化考核的是全体村民,但是,《村民积分制管理实施细则》在实施前,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后,同意将年龄在70周岁以上者;长期生病行动不便,丧失劳动能力者;18周岁以下的在校生;长期在外务工者可不列入实施范围。

“积分榜的设置不仅科学而且还讲究人文关怀,村民对此都很支持。让村民自己治理自己的家园,才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福海县财政局驻加郎阿什村工作队副队长郝鲁波说。

据了解,积分管理以家庭为单位,实行一户一档,通过奖分和扣分,对村民行为和综合表现实行量化考评,把积分与每年的优先享受政策挂钩,考评结果在村委会的光荣榜和村务公开栏上公布。

奖罚分明激发群众活力

为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工作队明确了奖惩办法。村委会年底将从工作经费中拿出1000元用于村民积分奖励,并以家庭积分为主要依据,设置“优秀”“良好”“不合格”三个档次,对积分最高的家庭奖励500元,二、三名家庭奖励300元,四、五、六名家庭奖励200元。

《村民积分制管理实施细则》实施以来,村“两委”及工作队共组织开展了包括环境卫生治理、周一升国旗、发声亮剑、群防群治、农牧民夜校等各项活动近60次,村评议组及时对全村村民的积分得分进行了公示,村民参与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活动次数明显增加,此举在广大村民中引起强烈反响。(杜鹏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