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新疆新闻

新疆新和县:“双创园”成了贫困户致富园

作者:张婧 杨磊 来源:新疆日报
2018-03-01 12:54:00
分享

原标题:“双创园”成了贫困户致富园

2月26日一大早,新疆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的“加依双创园”内已经一片繁忙,一阵密集的“哒哒哒”的缝纫机声回荡在车间内,来自依其艾日克镇尤喀克英阿瓦提村的贫困户阿依古丽·肉孜正熟稔地拉着布条,让布条在缝纫机针眼下笔直地游走。

就在1个月前,阿依古丽·肉孜还是一个每天在地里劳作的农民。如今,她每天早晨起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精心洗漱化妆,随后,她会带上空饭盒,和同村的姐妹们准点踏入创业园大门,下午下班时间一到,她又提着饭盒里午餐省下的肉块带回家。一回到家,大嗓门的她就向村里的亲戚邻居介绍工厂当天发生的新奇事:“你们知道吗?我们厂接到男士牛仔裤的订单,我现在已经学会给丈夫制作牛仔裤了,我在这越干越有劲。”

在“双创园”厂房内,悬挂着一条写着“创收、创新,这是聪明人就业赚钱的乐园”的大红色条幅。在这条励志条幅之下,正忙着手工刺绣的布阿依先木·阿木提穿着工装,嘴唇上的口红格外鲜艳。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她也从农妇变身为工厂女工,在整个依其艾日克镇,和她有相同境遇的还有来自全镇的108位妇女。

布阿依先木·阿木提家在距离依其艾日克镇5公里外的奥依买里村,工厂每日定时派车接送工人,为了不错过车辆,她彻底改掉了几十年睡懒觉的毛病。

“第一个月工资是800元,以后就是绩效工资,收入能达到两三千元,我的工资能拿得比村干部还要高,如今丈夫更尊重我,孩子也说崇拜我,只要我继续在工厂上班,家里就一定能脱贫,那我就是家里的功臣。”布阿依先木·阿木提仰起头说。

说起布阿依先木·阿木提和阿依古丽·肉孜人生轨迹的改变,得益于镇上开起的“加依双创园”。早在1年前,依其艾日克镇以“乡镇+企业+贫困户”的运营模式规划起6个厂房的“双创园”。在1个月前,“双创园”准时竣工,在一阵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双创园”内的4个厂房大门朝着全镇13个村的贫困户打开了,这其中有服装制作厂房、乐器制作厂房、民族手工艺品厂房和刺绣厂房。厂房大门一个接一个地开,村民更是一个接一个地进,有夫妻双双入职,也有刚毕业的大学生,更多的是贫困户,如今工厂内346名工人中,有151名贫困人员。

如今,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的“双创园”解决了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的问题,真正成了贫困户的致富园,妇女们也纷纷成了产业工人。(张婧 杨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