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阿克陶惠民生项目一件接着一件办 村民开始向前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1 14:11:33
分享

新疆:阿克陶惠民生项目一件接着一件办 村民开始向前看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刚过,年味儿还在,村民们已经忙于新的一年之计了,这几天,村委会找签字贷款的村民们不断,主要用来买牛羊扩大养殖产出,除了这些还有村民们心坎上的事——富民安居房。

几天前,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工作队在组织了80多名村民代表,对富民安居房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建展开了讨论。

自治区纪委监委常委、驻依也勒干村工作队队长阿迪 力·艾力同志进行了讲话并与乡亲们交谈交流。阿迪力·艾力队长说:“目前,工作的重点任务有四项,维护社会稳定、做好群众工作、推进脱贫攻坚和建强基层组织。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维护社会稳定,在保稳定的同时推进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吃住是我们百姓的头等大事,富民安居房去年我们已经解决了一部分,今年我们继续推进实施。安居房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建,1、政府采购、政府建设;2、村民采购,村民出力建设;3、政府采购、村民建设;4、村民采购、政府建设;四种方式,大家今天一起讨论确定”。

事关村民们的切身利益,每位村民代表都专心致志的听 着,积极踊跃的想办法、出点子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议论最多的是如何才能出力、省钱、赚钱让村民利益最大化,现在村民们都愿意出力了。34岁的纳斯尔•托合提说:“怎样才能保证购买的材料质量有保证、价格合理,怎样建才能让我们的村民有事干、有钱赚我们就怎么干”。村民们都认为纳斯尔•托合提提的有道理,又接着讨论达成了一致意见:采用政府采购,村民们自己建设的方案。

村民们已经和以前的确不一样了,以前大家都贫穷,能吃上饭就万事大吉什么事也不用做了;而现在一部分人已经在工作队的带领下,开始动脑筋、愿意用自己的双手付出努力来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了。52岁的吐尼沙依木•马木提是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村民,他家的变化就是村上变化一个缩影:以前,一家老小挤在土坯房里,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人畜混居,煮饭烧菜全是烟;现在,新的安居房里,风吹不进,雨淋不到,有了现代厨房,用上了自来水。”

随着新的安居房、新道路、新路灯、新水渠、林果基地、面粉加工厂合作社、刺绣合作社、发放毛驴、盖羊圈等一系列聚民心、惠民生项目的推进;眼看着一部分家庭已经和正在发生的变化,没有人心甘情愿落后,没有人不想让自己的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村民们的思想观念变了、精神面貌和以前不同了,大家现在不再是以前“没事的人”了,从思想和行动上已经开始走上了进取之路、富裕之路。放眼望去,全乡、全县、全疆的整幅画卷上都在步调一致地谱写着民族希望和美丽华章。(刘彦栋)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