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新疆新闻

新疆喀什:“远亲”常来往 日子有奔头

作者:孙哲、白佳丽 来源:新华网
2018-02-24 09:45:41
分享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23日电(记者孙哲、白佳丽)“乌鲁木齐的亲戚来了,这个春节比往年过得热闹多了!”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阿拉力乡,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干部职工为马木克村的“亲戚”送去新春礼物,更为他们带来追求美好生活的“蓝图”。

马木克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由于位置偏远、土壤贫瘠,全村共有207户贫困户,脱贫任务艰巨。

“盐碱地要深耕深翻”“要多施有机肥”“这样的养殖方式不科学”……在马木克村贫困户如则·亚森家的炕头上,大伙儿你一言我一句,纷纷为如则出谋划策,帮助他制定脱贫计划。结亲干部“对症下药”,提出防盐保苗等方式对他家的14亩盐碱地进行改良,并鼓励如则加入村里的落地养殖小区项目,将10只羊全部入股,开展专业化、规模化养殖。

如则的妻子一直赋闲在家,“亲戚”李晏伟多方协调、介绍她就近去服装厂工作,这样每个月又能多出1000多元的收入。“如则是自家人,他的事儿就是我的事儿。”李晏伟笑着说。

看到生活的前景越来越宽广,如则干劲十足,“等到土地解冻后我可要甩开膀子干活!”

春节期间,一件件“暖心事”拉近了结亲干部和“亲戚”间的距离,也让今年的年味比以往更加浓厚。老党员扎克尔·霍吉长年卧病在床,“亲戚”李丰相耐心地给大哥讲解按摩保健动作;见到孩子们夜里大多在昏暗的灯光下学习,结亲干部购置了一批环保节能灯;更多的人主动帮助亲戚打扫院子,剥棉籽,饲喂牲畜……

2016年10月以来,自治区11万党员干部与南疆四地州贫困户一一结对认亲,开始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在团结中帮助南疆地区群众尽快脱贫。一年多以来,天山南北的结亲干部思群众之需,解群众之难,将彼此的心紧紧交织在一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