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新疆新闻

新疆吐峪沟石窟寺发现“日月星辰”纹样织物

作者:刘杰 来源:新华社
2018-02-22 00:00:00
分享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22日电(记者刘杰)记者从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了解到,考古人员在新疆吐鲁番吐峪沟石窟寺发掘中,出土了多部佛经写本、陶器、纺织品、木质建筑构件残件等,其中,“日月星辰”纹样织物为当地首次发现,引起专家学者的关注。

据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夏立栋博士介绍,“日月星辰”纹样织物是一个在方形织袋正面织染的红底白色图案,中心为日形,由双重圆形及外围一周光芒射线组成。日形图案右侧为一道弯月,其中为联珠纹,弯月右侧为珠状光芒射线;日、月外围零散分布有较多五角星图案,中心为空心五边形,外围有弧线和光芒射线,织物背面为黑色素面。

夏立栋表示,这件“日月星辰”纹样织物图案与吐峪沟西区中部高台K27前室右壁壁画中的图案极为相似,为辨识此壁画的题材提供了重要比对资料。

考古人员在2017年对吐峪沟石窟寺东区北部下层遗址群进行了发掘,新发现1座塔庙窟、1座佛殿窟、窟前平台和寺院北侧墙垣遗迹,确认寺院北侧墙垣以外为淤泥堆积层。该区域与早期冲沟相连,用于寺院排洪。这一区域的发掘为重新认识吐峪沟东区北部石窟寺院的整体形制布局、寺院下层院落范围提供了新资料。

吐峪沟石窟寺是高昌石窟寺群中开凿时代最早、年代跨度涵盖整个高昌佛教史、营建规模最大、洞窟类型最为齐全的具有年代标尺性意义的佛教石窟寺遗址群。在此前的七次发掘中,出土了大量佛经写本及洞窟壁面墨书题记,契约、名籍、帐帖等世俗文书及大量纺织品、陶瓷器、木器、铁器、铜器、动植物遗存,为探究吐峪沟不同时段佛典的流行、翻译和寺院经济、僧众日常生活提供了直接材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