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铁路:春节假日运输圆满结束 —累计发送旅客90.82万人 较去年略有小幅增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22 09:08:15
分享

乌鲁木齐2月21日电(记者 毛卫华)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新疆铁路部门圆满完成春节假日旅客运输任务。春节长假期间,新疆铁路累计发送旅客90.82万人,较去年小幅增长0.02万人。其中:出疆发送旅客18.11万人,疆内发送旅客72.71万人,增幅3.13%。单日最大客流量出现在2月21日,达到了11.9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幅3.02%。

据了解,新疆铁路春节假日运输期限为2月12日至2月21日,共计10天。长假期间出行客流以中短途为主,主要集中在北疆石河子、奎屯、克拉玛依、北屯(阿勒泰)、伊宁,南疆库尔勒、阿克苏、喀什、和田等地及兰新高铁沿线城市及旅游景区车站。针对疆内旅客出行特点,新疆铁路部门在吐鲁番、鄯善、哈密一线旅客较为集中的方向加开假日动车组列车,在伊宁等方向旅客较为集中的列车,实行加挂车辆或硬卧代硬座等方式来增加长假运能,最大限度提供运力保障。节日期间,乌鲁木齐同城两站在大年初六迎来了客流高峰,达到3.9万人,同比去年初六增长了27.91%。奎屯车站也在大年初二客流猛增至5000人次以上,较平日不足3000人次的客流增长了近八成。

今年春节出行旅客最大的感触则是乘火车的便捷性大大增强了。新疆铁路部门在全疆范围开足开满售票窗口。全疆各客运站、市内代售点共开设人工售取票窗口682个,配设自动售取票机218台。车站售票窗口、列车售票实施微信扫码支付功能,动车选座服务等,极大地方便了旅客购取票。同时,推出“铁路12306”微信小程序,为旅客提供余票查询、停靠站信息及本人行程管理等便捷信息服务。“新疆铁路”微信平台推出二维码查询和旅客出行热点分布图等功能,向出行旅客提供疆内主要火车站始发、终到旅客列车时刻及周边公交线路查询功能。旅客还可以通过扫描车站张贴的“余票查询”二维码,查询实时余票等信息,铁路客运服务智能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使旅客获取铁路服务信息更加及时有效,出行更加便捷。

为积极疏导春节长假期间客流高峰,新疆铁路部门在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南等7个较大车站,增加17条进站安检通道,扩充通道能力;在较小车站,贯通候车厅和售票厅,旅客购票后可直接进入候车厅,避免进站二次安检。较大车站均设置绿色通道和无行李旅客通道,确保重点旅客、应急旅客和无行李旅客等快速进站,提供个性化、人性化服务。同时,针对重点旅客提供预约帮扶出行服务,为携带大件行李和行动不便的旅客从进站上车直到目的地提供全程跟踪服务,为旅客提供充电器、交通地图册、免费针线包、轮椅等服务,方便旅客进站候车, 确保了假日期间旅客运输工作平稳有序。(徐 涛)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