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新疆新闻

吐鲁番市万名教师乡村学生家中过新年

作者:沈玉梅 来源:吐鲁番零距离微信
2018-02-21 09:45:33
分享
吐鲁番市万名教师乡村学生家中过新年

2月15日,大年三十,托克逊县丝绸路美汇锦苑小区木巴热克·热西提的家里,托克逊县第二小学老师张先兰在教伊力达尔写“福”字。

2月15日是农历的新年除夕,节日的吐鲁番张灯结彩,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喜庆的对联贴上了门楣,大街小巷年味十足。

“首先是点,笔锋慢慢的、稍稍向上再往下,然后稍稍上提……”大年三十这天,在托克逊县丝绸路美汇锦苑小区的木巴热克·热西提家里,托克逊县第二小学教师张先兰正在教木巴热克12岁的孩子伊力达尔写福字,只见伊力达尔在大红色的方形纸上,随着老师的指导一笔一划的书写,很是认真。

“我自己比较爱好书法,平时除了给孩子们辅导功课,就教孩子们练字,跟他们一起进步。”张先兰说。

吐鲁番市万名教师乡村学生家中过新年

2月15日,大年三十,托克逊县第二小学老师张先兰、热比古丽·艾比布力、买合苏丹·艾外都力,在托克逊县丝绸路美汇锦苑小区木巴热克·热西提家里,与学生及家长写书法、贴春联、包饺子,欢度新春。

春节期间,吐鲁番市万名教师来到学生家中,与学生及家长一同过新年,通过剪窗花、贴对联、挂灯笼、看春晚、包饺子、跳麦西来甫等联谊活动,加强交流、增进感情,在喜悦中促进了交融。

“老师们教我们写书法,做风筝,给我们复习课文,我学到了很多不认识的汉字,还有一些关于春节的知识,老师住在我们家里,我和弟弟特别开心。”伊力达尔用一口流利的汉语说道。

木巴热克一家也很了解春节的传统,她们知道过大年三十要吃饺子,早早就做好了准备。与张先兰一起同来的还有买合苏丹·艾外都力、热比古丽·艾比布力两位老师,她们围坐在一起包饺子,谈天说地拉家常,不知不觉间一个个饺子越摆越多,不一会儿,就摆出了一个“一家人”的造型,大家都会心的笑了……

吐鲁番市万名教师乡村学生家中过新年

2月15日,大年三十,托克逊县夏乡中心学校数学老师陈清华、阿斯亚·外力在夏乡奥依曼村再依热汗·买买提的家里,与学生及家长一起看春晚,欢度除夕。

从去年12月初开始,吐鲁番市教育系统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围绕“做好群众工作,促进民族团结”这个主题,组织动员全市1.2万余名各族教师,利用每个月双休日休息时间,集中入住9789户5.3万多名学生家中,同吃同住,开展同学习同劳动同交流同联谊同进步“住家式家访活动”。这项活动犹如一股股暖流,在学生及家长心中激起涟漪,温暖着吐鲁番各族群众。

吐鲁番市万名教师乡村学生家中过新年

2月15日,大年三十,托克逊县博斯坦中学数学老师热依汗古丽·阿布来提、美术老师艾米迪古丽·艾尼,给博斯坦乡海提甫坎儿孜村库迪热提·克依木家里买了大盘鸡、蜂蜜、新衣服等新年礼物,并与学生及家长吃团圆饭,看春晚,欢度春节。

寒假以来,吐鲁番市教职员工不忘初心,以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稳定为己任,继续到学生家中开展“住家式家访”活动。截至目前,在这项活动中,各族教师带领学生、家长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达7万余人次;教师与学生及家长共同做家务,干农活,开展谈心交流、文体联谊活动5794场人次,为困难学生家庭捐款捐物合计135万余元,帮扶解困1.6万余件次。

 
吐鲁番市万名教师乡村学生家中过新年

2月16日,大年初一,高昌区亚尔镇加依中学校长谢仁古丽·阿布都许库尔,副校长、英语老师任倩倩,办公室主任、语文老师努尔比亚·艾尼娃尔在亚尔镇加依村热依木汗·马合木提的家里,与学生及家长欢度春节。图为老师任倩倩与依不拉音·吾甫尔一起剪纸。

“‘住家式家访’让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学生及家长的联系更加紧密,感情更加亲近,师生交往交融气氛更加浓厚;也促进了教师教育观念和作风转变,成为开展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重大举措。今后我们将继续总结,完善机制,推进‘住家式家访’活动长期有效开展。”吐鲁番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王业钦如是说。

吐鲁番市万名教师乡村学生家中过新年

高昌区亚尔镇加依中学校长谢仁古丽·阿布都许库尔,副校长、英语老师任倩倩,办公室主任、语文老师努尔比亚·艾尼娃尔在亚尔镇加依村热依木汗·马合木提的家里,与学生及家长欢度春节。图为学生依不拉音·吾甫尔剪的窗花。

吐鲁番市万名教师乡村学生家中过新年

2月16日,大年初一,高昌区亚尔镇加依中学校长谢仁古丽·阿布都许库尔,副校长、英语老师任倩倩,办公室主任、语文老师努尔比亚·艾尼娃尔在亚尔镇加依村热依木汗·马合木提的家里,与学生及家长欢度春节。图为老师努尔比亚·艾尼娃尔与孩子一起画画。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