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看刀郎农民画,赏刀郎木卡姆——刀郎画乡乡村文化旅游节25日启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12 15:16:03
分享

中国日报2月12日电(记者 毛卫华)提起刀郎,很多人都知道那位著名的歌手。但在新疆,还有一种刀郎应被铭记,那就是发源于叶尔羌河流域的刀郎文化。2月25日至2月28日,2017-2018年度新疆冬春旅游主题活动之刀郎画乡乡村文化旅游节将在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举行,对刀郎文化感兴趣的人可不要错过。

“在旅游节期间,我们准备了很多有刀郎特色的活动。可以到刀郎农民画展厅欣赏农民画作品,也可以到‘刀郎艺人之家’体验农家生活,观看原生态的刀郎木卡姆表演,参与维吾尔族特有的民俗游戏,感受独特的刀郎风情。”麦盖提县旅游局质量规范处肖玉说。

据介绍,库木库萨尔乡是远近闻名的“刀郎画乡”,现有知名画师100余人,绘画爱好者800多人,近年来创作各类作品5000多幅,其中300余幅作品被国内外知名展馆收藏,《歌唱比赛》《农家乐》等四幅作品在法国巴黎国际画展上获奖。

肖玉说,近年来,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依托刀郎农民画,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周边商户78家300余人就业,1000余人脱贫。举办此次刀郎画乡乡村文化旅游节,旨在通过活动增加周边群众收入,带动就业,同时把刀郎文化宣传出去,反映民族团结的社会风尚。

据了解,在旅游节期间,每天都有固定的活动路线。先是参观塔克拉玛干沙漠探险纪念馆,了解麦盖提县所处的地理位置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地理位置、形成原因、历史遗址等;然后前往“萨哈迪广场”与当地群众感受具有民族特色的“萨哈迪”(人力旋转的秋千)游戏;前往“帕普孜”球场,观看曲棍球原始打法“帕普孜”比赛;然后到刀郎农民画展厅,欣赏农民画、烙铁画、葫芦画、油画、国画、刀郎文化绣、书法作品等,还可以到刀郎画家村,近距离观看知名画家现场作画。

除了参加体验活动,刀郎特色的美食也不容错过,游客也可以自己动手,学做一顿农家饭,炒两个农家菜,烤几串红柳烤肉。活动期间,在刀郎画乡景区,还有当地出产的红枣、核桃、蜂蜜、水果、土鸡蛋、花帽、手工乐器、农民画等农副产品现场售卖。

本次文化旅游节由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人民政府与刀郎画乡景区联合举办。(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