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新疆新闻

2017年新疆经济交出“给力”成绩单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018-02-11 00:00:00
分享

2017年新疆经济交出“给力”成绩单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新动能成为经济重要支撑

2017年,新疆经济交出了一份“给力”的成绩单。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就业目标完成、企业利润增长……对今年经济运行有望延续稳中向好的趋势、为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2月9日,自治区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经国家统计局审定,2017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GDP)首过万亿,达到10920.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6%。

这份成绩单的取得来之不易。去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团结带领新疆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主动适应经济进入新时代的要求,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新疆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稳是主基调,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稳中求进,是新疆经济工作的总基调,也绘就了全疆经济的“高颜值”。

7.6%、7.2%、7.5%、7.6%,这是去年新疆四个季度的经济增速,可见经济发展的稳定性进一步增强。

就业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形势良好,给百姓更多的获得感。去年,新疆城镇新增就业47.5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08.1%;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南疆地区城镇新增就业等,均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物价稳。去年,新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2.2%,涨幅总体温和,并没有出现价格过快过热上涨的情况。且新疆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上涨13.7%,结束了长达54个月的下降态势。PPI持续较大幅度上升推动了利润快速增长,促进企业库存的正向调整,降低了企业杠杆率,增强了企业信心。

金融信贷稳。去年12月末,新疆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均保持了10%以上的增速,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经济先行指标表现良好。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统计局局长许斌说,用电量、货运量等先行指标均保持较快增长,先行指标的平稳向好,预示经济回暖迹象明显。

进是关键词,经济发展转变方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去年,新疆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去产能力度加大,全年钢铁、煤炭去产能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地条钢”依法全面取缔。

去库存成效明显,全年新疆商品房待售面积比年初减少99.59万平方米;原煤库存量比年初降低45.3%。

去杠杆步伐稳健,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62.7%,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

降成本效果显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的成本为78.86元,比上年降低1.81元。

补短板亮点突出。去年,新疆基础设施类投资增长42.4%,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长1.4倍,教育投资增长1.1倍,卫生社会工作业投资增长80.9%,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47.7%;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投资增长13.4%。

许斌说:“新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新的进展,我们只有深化认识、下定决心,硬碰硬地干下去,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新是主旋律,新动能成重要支撑

新疆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关键要靠创新。创新不仅能突破技术瓶颈制约,也能创造新的需求。

市场主体持续增加。去年底,新疆规模以上企业数达到13737家,新增1894家。

新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始终保持15%以上的高速增长,全年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8.8%,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9.2%,均高于全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新商业模式茁壮成长。新疆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零售额,三个季度均保持40%以上的高速增长。

新能源发展态势良好。去年,新疆水、风、光等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长28.4%,高于新疆发电量增速17.7个百分点。

可以看出,新疆新动能正在加速成长,“互联网+”使得传统制造、商业、服务的行业边界正在被打破,企业生产、服务流程不断重构,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新的市场需求不断被激发。

许斌说,2018年是具有关键意义的一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打好“三大攻坚战”,逐步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将成为经济发展的重心。

亮点解析

“三个口袋”装满获得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

许斌介绍,从去年新疆三大收入――政府、企业、个人的收入来看,“三个口袋”同步增收,显示出效益更佳。

居民收入口袋稳步增收,给百姓稳稳的幸福。去年,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达到30775元,同比名义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45元,同比名义增长8.5%。新疆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8%,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企业利润口袋稳步增收,给企业实在的收益。去年,新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0倍,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82.7个百分点,继续呈现利润增速快于收入的良好态势。

政府收入口袋稳步增收,给民生坚强的后盾。去年,新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2.8%,增速比上年提高15.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2.2%,民生支出占比连续多年保持70%以上。

2017年新疆经济交出“给力”成绩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