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我们与你同行——叶城县万名干部“四同三送”活动纪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10 11:10:22
分享

一个月以来,叶城县万名干部深入农牧民群众家中开展“四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三送”(送政策送法律送温暖)活动,在与群众的零距离接触中感受群众的真实生产生活,在与群众的朝夕相处中体验群众的艰辛与不易,用心倾听群众心声,用力传递党的好声音,用情为民解难事办好事,实现了由“住家里”到“住心里”的转变,建立了深厚的“鱼水情”。

人人争当讲习员,政策宣传融入心

2月4日,在乌夏巴什镇尤吾斯村肉孜·卡迪尔的家里,来自喀什地区畜牧局的郭玉坤一手抱着小女孩哈丽莎,一手拿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惠民政策明白册》逐条逐项地解说着。肉孜·卡迪尔一家围在他的身边聚精会神地聆听着并不时地点头……

连日来,为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万名干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手册、惠民政策明白册和计划生育条例小册子等政策法规资料装入公文包,白天与村民一起劳动聊天话家常,晚上一起学习宣读讲解党的好政策。他们通过自己的亲眼所见,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把这些年来政府为群众所做的实事、好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出来,让更多人了解惠从何来,惠在何处,让更多的群众知党恩,感党恩、懂政策、明事理。为让党的好声音入脑入心,不少干部还把党的政策法规变成快板和小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出来,让广大群众在欢声笑语中寓教于乐,受到教育。

新疆大学赴依提木孔乡阿日希村开展“四同”“三送”的郭哲每天为自己的亲戚吐尔逊·吾斯曼忙前忙后,打扫庭院、修缮羊圈、劈柴搬煤……茶余饭后,郭哲还不忘向老人一家宣传“好日子源于党的好政策”的道理,积极引导亲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吐尔逊·吾斯曼老人深情地说:“你们把党的声音传递给我们,把党的关怀送给我们,我们的心特别暖!感谢你们!”

在教育系统启动的“万名教师进万家”大家访活动中,全县上百所学校积极响应,按照每周10名学生、每个学生2天的要求,主动家访并住在学生家中,为学生补习功课、辅导作业,与学生家长心贴心交流,了解学生成长环境、家庭状况和家长的教育需求,让党的好声音传达到学生和学生家长,用真情真心拉近了家校距离。

据统计,叶城县通过万名干部的齐心协力,在“四同”“三送”中累计有5.32万人次开展多形式的政策宣讲2.3万余场次,真正做到了让党的好政策、党的好声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人人争当联络员,联谊互动显真情

2月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民族团结“结亲周”联谊活动在东城区昆仑社区和玉赛斯社区举行。活动现场洋溢着温馨祥和的气氛,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叶城县公路管理局的干部与亲戚们一起同跳民族舞、同吃一锅饭、同唱一首歌、同看一部电影,在加深认识的同时,亲戚们的心儿更近了。

活动在同唱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拉开序幕。干部们将准备好的羊肉、胡萝卜、土豆、白菜等食材为自己的“亲戚”做了一大锅香喷喷的“胡尔达克”,蒸腾起的香味弥漫在了整个社区上空,牢牢地牵引着每个人的鼻腔和味蕾,大家一边品尝美味,一边话家常,在融洽和谐的氛围中述说着民族团结的重要性。随后,干部们带领各自的“亲戚”在影视娱乐文化生活广场观看了纪录片《辉煌中国》第一、二集,使“亲戚”们深入细致地了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坚定了他们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回到亲戚家,干部与“亲戚”一起打扫卫生、收拾房子,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大家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度过了美好的一天。

叶城县公路管理局的地力亚尔•迪力夏提深有感触地说:“看到‘亲戚’们个个都这么开心,我们干部忙碌的一天算是值了,经过这两天的相处,我觉得我们与‘亲戚’们的距离又进了一步,今后我们将继续通过各种活动,使民族团结在寓教于乐中层层递进,入脑、入心,将我们的“亲戚”紧紧的团结在一起,凝聚在一起。”

“今天的活动太好了,大家一起载歌载舞,一起吃好吃的,就像一家人一样!我要按照‘卡德尔’告诉我的那样,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东城区昆仑社区居民吐鲁甫•帕萨尔坚定地说道。

连日来,一场场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相继开展。手抓肉、凉粉、馓子、干果……走进维吾尔族居民的家中,清炖肉的香味扑鼻而来,热情好客的维吾尔族老乡们尽其所能地把最好的美食招待他们的干部亲戚们。干部与群众彼此结亲认亲,勤走访、常团聚,填一张“连心卡”、献一份爱心,互送美好祝福、照一张全家福,关爱帮扶、共创共建,搭建了交流交往交融平台,使干部与群众间的共同语言更多了、心儿更近了、情儿更深了。

据悉,为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决策部署,叶城县全县上下高度重视、精心编组、迅速下沉,分批次到“访惠聚”驻村点,自带行李住进农民亲戚家,与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每天向亲戚缴纳伙食费,深入倾听群众困难诉求,全力以赴化解矛盾酒疯,面对面交流、实打实帮扶,深受农牧民群众的点赞和欢迎。

人人争当代办员,实事好事暖民心

“有了这笔贴息贷款,我的理发店就能开业了,我终于可以用自己学到的手艺自力更生了,这都是我的‘卡德尔’亲戚帮我代办的,真是感谢他!”近日,乌吉热克乡巴什硝尔艾日克村的村民努尔麦麦提·艾合麦提拿到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5万元小额担保贷款时,按捺不住心里的激动。

县人社局驻乌吉热克乡巴什硝尔艾日克村工作队以“四同”“三送”活动为契机,结合群众所需所求,每名工作队员竭力发挥好自己“卡德尔”的作用,争当“民情事务代办员”, 为群众帮办、代办慢病手册、水费、电费、手机充值缴费等业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300余件,受到了农牧民群众的热烈称赞 。

近日,住在宗朗乡巴什康萨依村的干部李双林来回奔波在县城和村委会联系购买的路上。原来,住到亲戚买买提江家后,看到寒冷的冬天全家身着单薄衣服,李双林的心颤抖了,他决定尽己之力为买买提江一样的人做点儿什么。通过多方联系,他终于拉来了2万元的赞助,并通过多方协调,一件件崭新的衣服顺利运到了巴什康萨依村的村委会大院。看着亲戚买买提江和其他的村民高兴地围在一起挑选着自己喜欢的衣服,李双林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据了解,“四同”“三送”活动开展以来,万名干部为解决好群众困难诉求,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多次找为一次办,帮助群众办理低保、医疗报销,解决学生就学住宿、指导闲散青年就业创业……切实解决了群众许久想办而未能办成的问题。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意。上万名干部正在“四同”“三送”活动的大潮中,结亲戚、交朋友,交流感情、宣讲政策、解疑答惑、解决困难,引导树立新风正风,团结群众、凝聚群众的热烈氛围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廖瑞娜)

(中国日报兵团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