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新疆新闻

扎瓦镇有个“名医工作室”

作者:陈晨 来源:新疆日报
2018-02-09 11:28:00
分享

原标题:扎瓦镇有个“名医工作室”

“昨天马院长来看我时给了我1000元钱,还嘱咐我不要生气、不要激动,按时吃药,注意休息。”2月4日上午,提起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驻村工作队队长马依彤时,墨玉县扎瓦镇巴夏克其村村民、心脏病患者艾比拜汗·吾吉阿西木流着眼泪说,“我知道马院长明天就要回乌鲁木齐了,我真舍不得他走!”

2017年2月,马依彤来到巴夏克其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马依彤作为西北乃至全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之一,自从参加驻村工作后很多人问他:“像您这样的知名专家去驻村,是不是大材小用?”

“响应自治区党委的号召是我的责任和使命,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好农村工作。何况我还是个医生,可以为当地群众看病、治病。”马依彤说。

驻村以来,工作队调研发现,患有各种慢性疾病是巴夏克其村部分村民贫困的重要原因之一。于是,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提出“提供精准医疗服务、开展医疗扶贫”等工作思路,扎实推进驻村工作。

每个工作队队员都担当起村民的保健医生,利用入户、农民夜校、周一升国旗、村民大会等各种机会进行宣讲,开展卫生知识普及和健康教育。

“创伤急救箱”爱心捐赠是由马依彤发起并多方联系得以实施的项目。“创伤急救箱”包含了用于创伤应急治疗的日常非处方类医药物品和简单的医疗检测仪器,如体温计、创可贴、止血带等物品。“创伤急救箱”发放至全村每个家庭,使村民在受伤后能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同时,工作队还办起了“流动的诊室”,一边开展入户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一边为群众开展医疗服务,为村民宣传健康常识、义诊、免费赠药。“流动的诊室”为加帕尔·艾合买提老人诊治高血压,为凯迪尔丁·艾则孜的孩子治疗皮肤病,为患有白内障的热杰普·西姆西丁老人联系免费手术……

为让村里的病人能及早发现疾病、及时救治。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去年3月30日上午,由马依彤领衔的“新疆医科大学名医工作室”在扎瓦镇卫生院正式挂牌成立。它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知名专家为主要力量,并由新疆医科大学统筹其他各附属医院骨干力量共同组成。

除马依彤及驻村工作队专家长期坐诊外,新疆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的专家还利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定期在镇卫生院进行义诊、查房、讲座,对当地医务人员手把手传帮带。

新疆医科大学还捐赠了价值126万元的两台血液透析仪、一台进水器设备,至今已累计诊治病人3100余人次,极大地方便了广大村民就医。

“说实话,此前我连CT、X光影像片都不怎么会看,是马院长等专家手把手地教会了我!”扎瓦镇卫生院内科主任阿卜杜乃比·哈力克说,“如今,在我们这里治疗过心脏病、高血压的患者有2000多人。医院一个月的门诊收入由过去的10万元增加到了20万元!”(陈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