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四举措”做好返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9 10:07:33
分享

为进一步做好返乡大学生思想动态和教育引导工作,兰州湾镇结合“访惠聚”驻村工作,以“四举措”扎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引导返乡大学生行动起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领导,组织动员“早”。结合当前重点工作,提早宣传动员,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镇党委成立协调小组,抽调3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组织、动员、教育、引领返乡学生主动参与发声亮剑、清洁家园、入户宣讲等活动,提高返乡学生实践能力。各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结合国旗下宣讲、农牧民夜校、各项活动广泛宣传返乡大学生实践活动信息,引导村民积极主动登记家中返乡大学生信息,为扎实开展实践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摸清底数,掌握动态“实”。采取“入户走访+电话联系+微信管理”的方式,实时掌握返乡大学生动态。各村党支部、“访惠聚”工作队,将返乡学生的数量、个人基本情况、家庭情况、表现情况作为重点,结合走访入户工作逐户进行分类梳理,全面掌握返乡大中专学生的思想动态,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对假期不返乡的学生,通过电话、微信及时沟通,了解他们的思想、生活状况。各驻村工作队建立“返乡大学生”微信服务群,进一步加强联系,开展互动。

三是强化教育,思想意识“清”。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第二课堂”作用,引导返乡大学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返乡大学生管理。组织返乡大学生全程参与村党支部日常工作,指定各村联系点领导和村党支部书记担任返乡大学生工作“辅导员”,通过“点对点”辅导,传授群众工作经验,帮助开展各项工作。积极组织返乡大学生参加发声亮剑活动60场次、清洁家园43场次、入户宣讲329人次,不断激发返乡大学生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热情。借助周一升国旗、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等活动,组织返乡大学生参观文化室、博物馆、图书馆、生态基地及红色教育基地等100余场次,开展“建设美丽乡村”“爱我家园”等主题谈心会、座谈会50余场次,培养学生乡土归属感和文化认同感。

四是搭建平台,实践锻炼“多”。结合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及各村实际情况,为返乡大学生提供“全方位”实践活动平台,提升能力素质。借助文化阵地,开办为期15天的“红领巾”小课堂,由8位返乡大学生为当地中小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身心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组成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与驻村干部、村干部形成工作合力,开展政策宣讲、走访慰问、义务巡逻、值班、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挖掘大学生文体特长,组织开展歌舞文艺汇演、篮(足)球友谊赛、民族乐器表演等多种文体活动,帮助充实基层草根宣传队力量。(杨蕾)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