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准噶尔盆地:寒冬腊月夜叫醒戈壁荒滩的石油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5 15:28:24
分享

新疆准噶尔盆地:寒冬腊月夜叫醒戈壁荒滩的石油人

2月3日8时37分,实习工程师吕有正在进行当班第10次岗位巡查中 新疆准噶尔盆地:寒冬腊月夜叫醒戈壁荒滩的石油人

2月2日晚上22时33分,70043钻井队泥浆工正在检测泥浆性能。 新疆准噶尔盆地:寒冬腊月夜叫醒戈壁荒滩的石油人

2月3日,52岁的石宽正在司钻房里操作刹把进行定向钻井作业 新疆准噶尔盆地:寒冬腊月夜叫醒戈壁荒滩的石油人

2月3日早上8时32分,一名工人正在检查岗位设施设备。

2月3日凌晨3时,我们穿上棉衣、带上棉帽、手套和棉工鞋全副武装登上10.5米高的钻井平台,没呆上10分钟,我拿相机的手开始哆嗦变得麻木、不听使唤了。

31岁的吕有,是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准东钻井公司70048钻井队工程技术员、带班干部,他笑着对我们说:“现在零下30度,对我们来说已经很暖和了。”

我们一脸茫然,不知道零下30度咋就是暖和了。

“在24日至31日这一个星期里,白天玛湖地区的气温都在零下37度左右,到了晚上,都在零下43至45度,那才叫冷呢。”吕有告诉我们说。

2月2日,我们驱车120多公里,来到新疆准噶尔盆地玛湖凹陷中心区世界上发现的最大砾岩油田-玛湖地区,探望冒着严寒坚持勘探生产施工的石油工人。

2月2日晚上22时33分,在70048钻井队泥浆罐区,今年20岁的泥浆工王运考,正在检测泥浆性能。红工衣、大棉裤,让他穿出了帅帅的味道,一个黑色双肩包是他上班必带的神器。今年公司发的翻毛黑领长款红色棉大衣,生生让他穿出了韩剧继承者们的范儿,想必这也是万名粉丝关注和追捧的原因,网络主播是王运考另一个爱好。

王运考看到有记者来拍他工作的场景,非常兴奋。征求记者是否可以拍摄视频,视频可以上网吗?为了让大家通过这个90后来了解新一代的石油工人,记者通过手机拍了小视频,他一板一眼的介绍自己岗位的工作内容和新一代石油工人的梦想,让外面的人,通过他的视频来了解新疆、了解油田。

“过年不能回家和爸爸妈妈团聚,不能和亲友、同学叙旧,他们都能理解。他们知道我也想念他们,每天可以通过微信、视频和电话沟通,春节了,祝福他们身体健康、生活乐享吧”。王运考说。

2月3日凌晨1点30分,在70043钻井队施工现场,送餐车准时把夜班饭送到钻井值班房。

打开保温桶,香喷喷的薄皮包子和汤饭的香味,裹着热气在值班房蔓延开来,陆续有工人从岗位上下来,开始吃饭。

生活管理员冯军刚说:“白天都在零下20多度,晚上更冷,我们后勤服务人员,根据现场劳动强度和天气条件,适时调整饭菜花样、质量和品质,保障上班人员吃得好、吃得饱、吃得暖和。”

吃完饭,所有人又走进严寒里,走向各自岗位,开始工作。

披星戴月,冒着严寒坚守岗位。城市已经进入静默状态,然而在玛湖勘探地区,10多部井架毅然矗立在寒夜的戈壁滩上,一串串灯光,照亮了玛湖油区的未来和石油工人回家的路。

2005年参加工作的霍保锋,现在是70048钻井队的队长,过节不回家,对他来说已经不是啥新鲜事了。

“过节不回家都习惯了,工作得有人来干,是吧”。霍保锋笑着说。

记者在集中公寓霍保峰的房间看到,床单没有一丝折痕,枕巾是洗干净铺上没用的过样子,房间电视的电源线也不在插座上的,一只保暖杯静静地呆在一个角落里,显然很久没有用了。

“我们现在打的MaHW6202井,设计井深5822米,目前已钻到4306米了,干部必须24小时吃住在现场,不能马虎和松懈。天寒地冻,公司组织的棉马夹、毛裤、大衣、皮手套、加热鞋垫早早地就发到员工手里,所有员工没有一个冻伤。员工们在感受到温暖的同时,更是体会到了公司的暖心,这个暖心工程让员工们真正体会在暖身和暖心”。霍保锋地告诉记者说。

2月3日早上8时30分,工程技术员、带班干部吕有,第10次巡回检查结束,一切正常。

在70048钻井队生活营地,餐厅里用各色拉花、绢花装扮如新,过节的氛围已经渐渐浓郁起来。

春天来了,很快就会光临这块广袤无垠地戈壁滩,石油工人将不在挨冻,勘探生产也将更加快起来。

石油工人用自己的劳动,不仅叫醒了沉睡的戈壁滩,也唤醒了这里的春天。(周建玲 王书芳)

分享
标签:

推荐